如何擺脫冬日憂鬱?研究指出造訪海邊對身心健康的多重好處

沉悶的天氣、寒冷的氣溫、缺乏陽光,一月中旬的日子對許多人來說可能很煎熬,難怪許多人在每年的這個時候起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冬日的太陽。然而要提振心情不需走得那麼遠,很多人在大自然附近進行冬季散步,對許多人來說,這可能代表去當地的海岸旅行,在海邊度過時光對健康的益處越來越有據可查,包括讓人們感到更快樂、更放鬆。

造訪海邊的健康益處並不是一個新潮流,早在 18 世紀中葉,城市居民就在尋找提供更清淨空氣和自然律動的地方。隨著 19 世紀工業化的發展,造訪海岸的意願既源於逃離污染、過度擁擠的城市的需要,也源於靠近大海的渴望。

很多人甚至搬到海岸,相信他們會一直享受這些好處,這可能對心理健康及精神上是有益的,但科學家已經很清楚,那些只是去海邊休閒的人會從中得到更多,一項最新研究有助於解釋原因。

關於為什麼造訪海岸比住在海岸更有益的問題,其中一種可能性是遊客更抱持「休閒心態」,他們對沿海地區的健康特性更加開放和敏感,因為他們有時間享受當下並沈浸在海邊,這可能會放大任何健康益處。

為了驗證這個想法,蘇格蘭格拉斯哥加里東大學(Glasgow Caledonia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在英國 5 個海濱地點對 333 人進行了調查,透過 8 個問題來衡量他們的幸福感,包括他們在眺望大海時是否感覺更好,在這種環境中是否更放鬆,以及在海邊有快樂的回憶。

受訪者必須對每個問題以 4 分來評估,其中 0 分表示沒有好處,4 分表示最高益處,最高「海濱幸福指數」(SWI)得分為 32。大多數受訪者的得分相對較高,這並不奇怪,因為已知海邊可以幫助人們放鬆和提振心情。

造訪海邊是城市和日常生活壓力的完美解毒劑

研究人員接著將受訪者分為兩大類,也就是基於職業或休閒目的造訪海岸:一種人是因為工作而待在海邊,另一種則是出於休閒目的在岸邊散步或坐在海邊。基於休閒目的的人又分為另外三種:過夜遊客、日間遊客和當地居民。參觀者的得分高於當地居民,得分最高的是過夜遊客,這代表離家的時間越長,就越放鬆和悠閒。

工作者的平均得分低於休閒者,這可能意味著勞動工作者不太重視海濱環境。然而有趣的是,研究還表明,70% 的海濱工人寧願在海邊工作,也不願在內陸工作。這讓研究人員思考,雖然遊客可能從海邊受益最多,但每個人都在某種程度上都有受益。

閒暇時,人們不僅有時間去欣賞,而且有時間適當地沈浸於海濱環境,這就是為什麼造訪海邊是城市和日常生活壓力的完美解毒劑。在一月份,當我們展望未來漫長的一年時,休閒時光可以考慮在海岸度過。那些行銷海岸旅遊和管理遊客體驗的人將更好地強調遊客需要放慢腳步,享受海濱環境。

研究發現對臨床醫師也有影響,在過去的十年中,有證據表明,即使是醫學界最憤世嫉俗的人,也正在接受自然環境對健康和福祉的好處,所以顯然值得鼓勵人們遠離生活一兩天,花時間在海邊。

因此,如果你想在一月下旬做點什麼,在海灘上散步不僅僅是一種消磨時間的方式,也是一種健康的特效藥。那麼何不穿上外套前往海邊,幾個小時的海風吹拂可能會讓一切變得不同。

文/孫珞軒、圖/楊紹楚

1.參考文獻:Being at leisure in blue spaces: the role of leisure in amplifying the well-being benefits of the seaside

延伸閱讀
玩水的小孩長大後更快樂!研究:水域環境的童年經歷與成年後幸福感有關
造訪河流能大幅提升幸福感!醫師:多花時間在河邊可促進心理健康
大自然是健康照護的強大工具!研究:「綠色處方」可為醫療保健系統節省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