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得諾羅病毒怎麼辦?症狀多久會好?需要看醫生嗎?小心一人得病全家遭殃

肚子一陣絞痛,腹瀉到無法離開馬桶,近期正是「病毒性腸胃炎」流行期,像是諾羅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都可能造成。根據疾管署監測近期腹瀉就診人次明顯上升,面對病毒性腸胃炎該怎麼辦?

我是得了諾羅病毒嗎?有那些症狀?如何檢驗?

諾羅病毒主要常見症狀包括:

  • 噁心
  • 嘔吐
  • 腹瀉
  • 腹痛

此外,少數患者會有輕微發燒頭痛、肌肉酸痛、腹部痙攣、胃痛、倦怠感、頸部僵硬等表現,感染後 1-3 天出現水瀉及嘔吐等腸胃道症狀,所有年紀都可能感染 ,症狀大概 3-7 天康復,但是在嬰幼兒、老人、免疫低下等族群症狀可能會更加嚴重、且更久,甚至超過 1 個禮拜。

大部分感染諾羅病毒的人可以完全恢復,不會有長期後遺症,但要如何知道是感染諾羅病毒?土城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宇說明:「目前諾羅病毒在臨床沒有檢測方法,還是主要靠醫師臨床症狀來判別。」

由於諾羅與細菌性腸胃炎的感染非常相似,如果需要知道「病原體」需要採集檢體檢驗,但諾羅病毒與治療原則,跟其他的腸胃炎一樣,在給予支持性治療,不適症狀大都能在數天內改善。

一圖看懂腸胃炎類型

看更多:感染性腸胃炎分兩種!一張圖看懂腸胃炎類型

諾羅病毒是怎麼傳染的?

諾羅病毒的傳染途徑為「糞口接觸」,且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加上諾羅病毒又能長時間存活於患者的嘔吐物及糞便中,很容易因為接觸到飲食或手摸到病毒造成感染,所以常有一人得病、全家遭殃的情況發生。

也由於諾羅病毒病有高度的傳播能力,除了嬰幼兒、免疫力不好或年長者容易感染外,在一些照護機構、學校、醫院甚至是遊輪或軍營等人口密集的場所,都可能發生大規模群聚感染。

常見的諾羅病毒傳染途徑:

  1. 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
  2. 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再碰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3. 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受感染。

諾羅病毒一定得看醫生、掛急診嗎?

病毒性腸胃炎通常在冬季流行,偏偏這時春節、假日可能基層珍所都沒開,這時候能怎麼辦?家醫科與藥師共同建議,如果成人無法到醫院看診,這時一定要補充電解質、補充水分不要脫水。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藥師建議民眾可依循三步驟:

  1. 益生菌:先改善腸道微菌叢達到止瀉效果,同時對腸胃恢復有幫助,幫助縮短病程。
  2. 補充水分、電解質液:藥局有專用的口服電解質液,如果買不到電解質液,可以溫水加少許的鹽、糖緩解症狀。
  3. 止瀉藥:僅做為搭配輔助使用,且要留意止瀉藥的作用機轉,應選擇讓糞便成型不再拉水的止瀉藥,別選擇抑制腸胃道蠕動的止瀉藥。

陳柏宇補充說明:「主要還是得讓病毒、不乾淨東西排光,所以不能一昧想著要止瀉,即使沒有就診,通常腹瀉幾天病毒排光之後也會慢慢康復。但若症狀持續沒緩解,且開始合併意識不清、高燒不退,這時就一定要到急診。」

看更多:諾羅感染症狀有什麼?營養師教你腸胃炎怎麼吃

兒童得諾羅病毒什麼時候要看醫生?

兒童通常症狀比較明顯,到底什麼時候需要就醫呢?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過敏感染科約聘主治醫師、親子診所院長陳俊仁在《食品藥物安全週報》中分享,一旦出現 4 種症狀,就要注意帶孩子就醫:

  • 活動力不佳:像是一直睡覺,無法起來玩耍,昏昏沈沈,沒有力氣,精神不佳。
  • 密集發燒:退燒之後很快就又燒起來,反反覆覆,給退燒藥的時間愈來愈短。
  • 脫水跡象:哭沒有眼淚,整天沒有小便,嘴唇乾燥、臉色發白。
  • 劇烈疼痛:肚子痛到無法進食,或是一直哭鬧。
諾羅病毒恐造成群聚感染,孩童腸胃炎送醫4時機

看更多:「諾羅病毒」有機會造成群聚感染,孩童腸胃炎送醫 4 時機!

諾羅病毒有哪些藥物治療?

目前諾羅病毒沒有明顯「特效藥」,主要醫師會以「症狀治療、避免脫水」為主,利用像是止痛藥、止吐藥、緩瀉劑撐過不舒服的階段,疾管署建議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加劇腹瀉的情況。

當病毒排出去、腸胃道調整好大約一星期內就會康復,但特別對嬰幼兒、年長者、免疫功能不良者、長期照護者,需要特別注意,有可能症狀會比較強烈,症狀持續時間也可能較長,體液流失可能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進而抽搐、重症,建議症狀無法緩解及早就醫。

諾羅會傳染嗎?家中有人得諾羅該怎麼辦?

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可藉由「排泄物」或「嘔吐物」人傳人,往往都是家中一人確診後,家人接連被傳染,如果家中已經出現一位感染者其他同住家人務必要警覺,務必採取以下措施:

  • 餐具、餐盤分開:感染患者需單獨自己用一份餐具,且盡量不共食,減少與人的接觸。
  • 環境消毒:應需徹底清潔、消毒周遭可能遭到污染的物品,可用 1:50 稀釋漂白水擦拭環境表面,以防交互感染。
  • 戴口罩、手套清潔穢物:如果家中小孩感染到諾羅,家長在協助處理嘔吐物、排泄物時一定要注意。

不論清潔嘔吐物、排泄物,清潔者口罩、手套一定要準備好,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解釋:「與感染患者交談不一定會被傳染,因為口水病毒量沒那麼多,但反觀病毒量反而在嘔吐物、排泄物上比較多,因此需要戴手套防止沾染病毒,戴口罩避免吸入病毒。」

家有諾羅病毒要小心!5重點避免交叉感染

看更多:家有諾羅病毒要小心!5重點避免交叉感染

如何預防諾羅病毒上身?口罩、酒精都沒效!

為何戴口罩、噴酒精還無法阻止病毒性腸胃性傳播?兒科徐嘉賢醫師指出一大關鍵:「諾羅病毒的結構不帶有封套,酒精是沒辦法抑制它的,且諾羅病毒主要是透過『糞口傳染』,防止飛沫傳染的口罩,對於諾羅預防效果並不大。」提醒一定要用肥皂洗手、漂白水擦拭消毒

  • 注意個人衛生: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都用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
  • 避免生食生飲:尤其是貝類水產品應澈底煮熟再食用
  • 疑似症狀不出門:至症狀解除至少 48 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

常見問題

Q1:得了諾羅還可以去上班或上課嗎?

一般來說,諾羅病毒急性症狀停止後,48 小時內依舊有傳染性,建議患者至少在症狀解除後 48 小時,再恢復上班或上課,以防止傳染給其他人。

Q2:感染過諾羅還可能再感染嗎?

由於諾羅病毒因基因變異大,產生多種型別病毒株,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另外,諾羅病毒目前尚無疫苗可以施打。

諮詢專家:
1. 土城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宇
2.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
參考資料:
〈諾羅病毒Q&A〉,衛福部疾管署。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