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肌」不可失,強化樂齡生活就要動!重量訓練增肌才能遠離肌少症!

列印

隨著年紀增加,肌肉流失、骨質密度下降,漸漸的開始失去力量,失去了對應身體疾病良好的修復能力,社會看我們總是「奶奶、爺爺,你們坐!你們坐!」,生理機能的退化讓我們變得如此虛弱,如何真正找到實踐「樂齡」的方式呢?

隨著年紀增長,身上各處肌肉流失、骨骼退化,甚至因代謝差讓體脂升高,身體各處會因為支撐力不夠開始出現變形,筋膜與關節也因此出現許多不適,單靠針灸、物理治療、按摩等是治標不治本,只能夠短暫的減輕疼痛,很快的這些症狀又會週而復始的出現,想徹底根治解決關鍵就在「肌力」!

長者功能退化,六成始自於肌力不足

五十歲以上成年人當中,每三人就有一人有肌少症風險。據內政部統計,台灣 65 歲以上老年人在 2018 年就達 14%,2025 年時預估會高達 20%,成為超高齡社會。 一般成年人肌肉退化的現象約從 30 歲開始,肌肉平均質量每 10 年減少 3–8%。隨著年紀增加,退化的速度也加快。70 歲後,每 10 年減少 10-15%。而營養不足、活動量少、慢性疾病也會加速肌肉流失。

國家衛生研究院曾探討身體質量指數(BMI)、身體肌肉量,與老人死亡風險的關係,發現體重最輕的老人,死亡風險最高,甚至肌肉量最低的 25%老人,會增加 1 倍的死亡風險。

如何測試肌少症?

日本高齡專家飯島勝矢研究出一個簡單測試肌少症的方法,以自己雙手的拇指、食指合成一個圈,圈在自己小腿肚最粗的位置,就能簡易判斷肌少症的風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重量訓練有效增加長者肌力

大多樂齡族群都還是以有氧運動為主,如走路、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但有氧運動無法有效刺激肌肉生長,其主要以增進新陳代謝、心肺耐力、減脂為主,且過量的有氧運動反而會影響肌纖維型態,減少爆發力,這對急需增加肌肉量的中老年人來說是較為不利的。

建議可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進行所謂的「重量訓練」來增肌。美國<預防醫學期刊>曾公佈一項調查,探討重量訓練與老年人死亡率之間的關係,發現沒有從事重量訓練的老人死亡率為32.7%,而有從肌力量訓練的老人死亡率為21.3%,差了10%左右。

肌肉能夠保護骨頭、關節,可以減少受傷、使反應更靈敏,且每公斤的肌肉與脂肪的代謝力差了 10 倍以上,這也就是為什麼肌肉量足夠的人新陳代謝較佳。

而重量訓練不但能刺激肌肉生長,使肌肉能控制身體擁有良好平衡感,更可以刺激骨骼,而使鈣質有效被吸收,使骨質密度增加並預防骨質疏鬆症。

美國《運動醫學與科學期刊》發現,老人接受適當的肌力訓練可增進肌力24~33%,表示年紀再大都有訓練的空間。

長者重量訓練,須有專業教練指導

長者進行重量訓練的原則是,先了解自身的身體狀況,依個人的過去運動經驗、慢性病史、曾手術過的部位、體適能等狀況,請專家給予適當的運動處方,因為中老年人獨自進行重量訓練容易因不熟悉或是誤判而受傷,且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有高血壓飆高的疑慮,建議在教專業教練指導下進行,且依體能循序漸進。

1.國衛院:老人肌肉量與死亡風險的關係
2.國衛院:銀髮族該圓潤點還是纖瘦點好?
3.Calf circumference refines sarcopenia in correlating with mortality risk
4.Accuracy of Calf Circumference Measurement, SARC-F Questionnaire, and Ishii’s Score for Screening Stroke-Related Sarcopenia
5.Diagnostic accuracy of calf circumference for decreased muscle mass in older adults with sarcopenia

編輯 / 趙乙錚、文 / 楊雨瑄、何宜庭、圖 / 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