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養生吃什麼?春天首重養肝!營養師:多吃「這 3 種」綠色食材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之首,代表春天的開始,天氣逐漸回暖,萬物生發。不過春天卻也是各種疾病活躍的季節,日夜溫差大,考驗身體抵抗病毒、細菌的能力。

在日常生活及飲食上,宜順應自然屬性做適度調整,春天屬木,對應的器官部位為肝臟,因此春天護肝特別重要,多吃綠色養肝食物,替身體注入活力。Heho 營養師分享給你 3 大當季蔬菜,能夠促進代謝、消除疲勞以及提升免疫力,幫助身體一整年維持在最佳的狀態。

立春養生多吃綠色食物

芹菜

傳統市場中常見的芹菜主要分為兩種,西洋芹與台灣芹菜。西洋芹香氣較淡,葉柄粗胖,可以直接生食,清爽又開胃;台灣芹菜香氣較濃烈,通常會拿來炒煮或是加入各種湯品或粥品中調味、提香。

芹菜的營養價值相當出色,不只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還是許多營養素的良好來源,例如維生素 K、維生素 C、鉀、葉酸和維生素 B6 等,適度食用有助於消化、降血脂、降血壓以及保護心臟健康。此外,芹菜中有一種獨特的植化素,叫做芹菜素(Apigenin),可以幫助消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特性。

  • 推薦菜單:蝦仁炒芹菜、芹菜炒肉絲

蘆筍

台灣在 60 年代曾是揚名國際的「蘆筍王國」,隨著經濟發展,生產成本增加,近年來蘆筍主要供應國內生鮮市場為主。我們食用的部位稱為嫩莖,依照顏色可分為綠蘆筍、白蘆筍,究竟有何不同呢?其實兩者皆為同一品種,最大的差異在於「有沒有曬到太陽」,白蘆筍是破土前未照射到日光及採收的嫩莖,而綠蘆筍則是破土後照射到日光,外皮由白轉綠後的嫩莖。

新鮮的蘆筍簡單汆燙或清炒就很美味,是春季餐桌上的限定食材之一,提供豐富的葉酸、β-胡蘿蔔素、維生素 A、維生素 E、維生素 C,以及其他蔬菜較少見的天門冬胺酸和多醣體等,有蔬菜之王的美譽,對於增強體力、消除疲勞有幫助。

  • 推薦菜單:涼拌蘆筍、蘆筍手捲

青花菜

國內外吹起一股減醣風氣,青花菜的醣類含量很低,適合取代白飯或麵包,有滿滿的膳食纖維,不僅能補足日常攝取不足的蔬菜量,幫助排便順暢,還能增加飽足感,達到減重的效果,深受健身界與瘦身界的喜愛。

一般我們說的花椰菜指的是白色的花椰菜,青花菜則是指綠色的花椰菜,都是屬於十字花科的蔬菜。兩種蔬菜兼具低卡、高纖的優點,富含鉀、鈣、β-胡蘿蔔素、維生素 E、維生素 C 等營養素,論其營養價值,青花菜在各方面皆略為勝出。不只如此,青花菜含有大量的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吲哚(Indole)、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有促進免疫細胞活化、提升抵抗力等功效。

  • 推薦菜單:鮮菇炒青花、青花菜飯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是確保一整年擁有強健體魄的不二法則,正好春天是蔬果盛產的好時節!營養師提醒,多吃當令營養豐富的鮮蔬,不會有過多的病蟲害,既美味又能滋補養肝,同時考量到冬季進補食材多為大魚大肉,到了春天最好讓腸胃適度休息,調味上宜清淡,過辣或是刺激的食物應避免食用。

文/劉思妤、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養生觀念還停留在「吃腦補腦」、「吃肝補肝」、「吃腰子補腎」嗎?中醫師提醒,這些人吃了沒用
高普林一定痛風?營養師:豆類、菇類可安心吃!小心酒精與含糖飲
大寒養生 3 招擺脫疲憊、冬季憂鬱!找回元氣讓你不再手腳冰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