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這週公布第二階段口罩放寬!王必勝曝接下來五大鬆綁方向

國內近期是否面臨第四波疫情雖然還有待觀察,但指揮中心考量各國疫情政策政策,在今日記者會中正式鬆口,接下來口罩政策、邊境管制將近一步開放,指揮官王必勝指出:「第二階段的口罩開放還在討論中,詳細的實施這週內就會公佈。」

今年第四週累積確診為 13 萬餘人,指揮官王必勝指出:「比前一週增加 5.7%,增加幅度不是太大,只是過完年這幾天病例增加比較大,主要也是因為年假期間確診數的回補,是否持續升高或是起伏,再來判斷疫情的走勢,目前每日確診數大約落在兩萬例以上。」

若不是第四波的疫情,確診數應該會回補後慢慢恢復平穩,但考量邁入二月後呼吸道傳染疾病也慢慢進入尾聲,考量 WHO 已以及各國都在調整防疫措施,像是韓國先解禁口罩、香港確診者免隔離、日本也將新冠肺炎降級為一般流行性感冒,各國家狀況不同有不一樣防疫作法。

至於國內接下來有哪些政策調整?王必勝鬆口:「包括口罩第二階段的開放、入境 0+7 的調整唾篩是否持續、確診者隔離政策、通報定義的改變,第五類傳染病防治法是否改為第四類等都將進入討論中,相關細節確定後再跟大家公告。」

基本上政策調整的基礎仍是以「維持穩健的開放」為主軸,以口罩放寬、邊境防疫鬆綁會比較早實施的項目,同時關注國內外疫情發展,參考各國的疫情變化。

另外,指揮中心也宣布自今年 2 月 1 日起,實施第十輪家用抗原快篩試劑實名制。至於第七輪 0-6 歲學齡前幼兒及第五輪 65 歲以上長者免費領取家用抗原快篩試劑部分,符合該輪免費領用資格尚未領取的民眾,今年 2 月 28 日前可持健保卡領取。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整理包/重複感染怎麼辦?面對第二次確診症狀、治療、隔離一次
次世代疫苗 BA.5、BA.1差在哪?我該打哪種疫苗比較好?
整理包/免疫功能低下者打新冠疫苗保護力仍不夠!專家:三要點做到多重防疫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