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異株走向地方流行!公衛學者提「這指標」為解封重點

春節過後本土確診數雖翻倍,民眾對本土確診數更加無感、習以為常,也顯示疫情逐漸走向「小波類地方流行」,對於中重症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台大公衛學院也依照國際現行流行病毒變異株進行分析外,認為防疫的思維需要做改變,提出「健康照護解封指數」的概念以中重症降低、非 COVID-19 的存活增加為兩大指標。

確診流行波形越來越小

若春節這波本土確診持續攀升將是國內第四波流行,但台大公衛陳秀熙教授也指出:「從 Omicron  BA.1 流行一路到 BA.2 到 BA.5 ,之後的流行波形越來越小,過去的流行波已經不像過去那麼大,主要是先前感染康復後形成的社區保護力,慢慢回到新常態生活。」

推估台灣因應自然感染下產生 54% 免疫保護力,部分人群受到次世代疫苗保護,政府將逐漸放寬各項防疫措施,日韓紛紛開始放寬政策,韓國 1 月 30 日解除室內口罩令;日本則是 5 月 8 日開始解除口罩外及確診者隔離措施。

再慢慢走向開放的階段,主要是擔心新變異株對國內產生新的影響,各個變異病毒株盤據在不同的流行區域,美國跟以 XBB.1.5 佔了將近 60%,加拿大、挪威、法國、英國、南非則以 BQ.1 為主,紐西蘭、香港、澳洲為 BA.2.75 流行為主。日本與韓國則仍以 BA.5為主、少部份為 BQ.1,台灣目前仍以BA.5、BA.2.75佔較多數,不過隨著國境開放政策影響,BQ.1 可能逐漸進入台灣。

圖片來源:新冠肺炎科學園地

新變異株對社區仍有三大威脅

鑑於Omicron的高突變特性,基因定序監測仍然不可忽視,但從國際間的經驗來看,春節過後可能對新型亞變種病毒 XBB.1.5、BQ.1.1 等,台大公衛歸結以下三個結論:

  • 小波類地方流行
  • 不會增加太多中重症
  • 若無解除大流行警戒,可能會造成醫療健康照護負擔

陳秀熙提到:「在自然免疫保護力未來疫情會從小波類地方流行,台灣跟數字許多國家一樣有社區有 50% 以上的免疫保護力。若考量疫苗逃脫力增強仍不解除相關防疫措施,需要真的需要醫療資源的人造成健康照護負擔,所以防疫的思維需要做改變。」

什麼是「健康照護解封指數」?

台大公衛提出「健康照護解封指數」,考慮了兩個重要因素,一個是使中重症降低,以及鬆綁一些防疫的警戒措施,讓自然感染保護形成,而中重症降低的情況下,使健康照護能量上升,非 COVID-19 的存活也就跟著增加。

圖片來源:新冠肺炎科學園地

先前疫情大流期間,國內健康照護解封指數非常高,顯示醫療照護能量不足,疫情流行造成整體無法鬆綁,但隨著時間過去,台灣在到 9、10 月時一度達到可以解封的標準,但此時又有新的變種病毒以及 BA.5 兩波流行,使健康解封指數再度升高。

陳秀熙說:「假使不鬆綁防疫措施,未來對於『健康照護指標』解封指數沒有到達應有的標準,這部分仍需要繼續思考。」

研究:無症狀比例攀升至七成!免除輕症通報

指揮中心近期將針對口罩、確診隔離天數等措施進行調整,也宣告將正式走入「自主防疫」的期間,但若輕症、無症狀不通報可行嗎?陳立昇教授以廣東研究分析發現,「以 PCR 檢測通報為主的廣東,確診個案中無症狀的比例高達七成,Omicron 無症狀的比例很高,其中 21%患者病毒量在症狀前即達到峰值,感染期間早期個案病毒量比較高、到晚期個案病毒量下降,在未來地方流行後對於輕症、無症狀不見得要做這樣的通報。」

當免疫防火牆所產生的安全保護,尤其是在台灣疫苗覆蓋力高的情況下,確診個案也有機會從原本的 5+N 改成 0+N ,就如同監測感冒一樣,視身體情況進行自主防疫,醫療人力逐漸恢復,也將是COVID-19 降級前需要進行的防疫調整。

參考資料:新冠肺炎科學園地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新冠整理包/重複感染怎麼辦?面對第二次確診症狀、治療、隔離一次明瞭
次世代疫苗 BA.5、BA.1差在哪?我該打哪種疫苗比較好?
美國5月11日將解除新冠緊急狀態!WHO:新冠仍是全球公衛緊急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