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受損 北榮耳科醫師廖文輝:用聽力量值App就可監測

照片檔 ID:843526540

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喉科常見的急症,大部份皆為不明病因所造成,但聽損者常沒有察覺到或根本不知道自己有聽損情況,因而造成延遲性聽損診斷。導致治療延誤、預後較差。

突發性耳聾是什麼?

突發性耳聾通常是屬3天內非長期性的急性發作,有3個測試音頻都大於30分貝聽閾值的感音神經性聽損(失真性聽損)。但聽損者很難察覺自己的聽力狀況,目前施行於醫院的純音聽力檢查的過程複雜,需要專業人員和大型聽檢儀器檢測,所以非常需要至教學級以上醫院檢測,無法普及的狀況,使得患者如法無法趕上治癒期。

聽力量值App的操作方式及5大優點

台北榮總耳科醫師廖文輝表示,榮總耳科聽能團隊開發出「聽力量值APP」,將自行檢測的簡易操作流程化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應用軟體,使用的步驟如圖片和影片所示。先打開APP,戴上耳機,經過環境噪音測試後,選取對應的聽力測試,預設值是先測右耳再測左耳,聽到聲音即按下,經過兩耳測驗後,APP會顯示通過與否。

聽力值APP使用說明

而聽力量值App有五項主要的特點如下:

1.操作簡單-不需專業人員操作

2.判讀結果簡單- S表示篩檢(screen),聽力量值越小,表示聽力情況越好。
3.不需於標準隔音室-家中的安靜房間即可執行。
4. 隨身攜帶-即使到外地,亦可追蹤檢測聽力。
5. 聽力量值紀錄功能-可隨時自我檢視,聽力變化或提供給醫師作為參考用。

聽力量值APP幫助學童發現潛藏性聽損

而「聽力量值APP」,在2017年進行測試,讓天母國小的學童們使用,證實可以協助發現發現早期潛藏性聽損。而且與中央研究院及醫研部鄭彥甫醫師合作,進一步將「聽力量值APP」應用於遺傳性聽力障礙患者上。並透過雲端運算,聽損病患不僅可以隨時隨地取得資料,同時透過定期回診和檢查方式,達成遠端聽力監控的治療策略。

約有1~2/1000的新生兒,會在出生時罹患中度或重度的先天性聽力障礙,其中有2/3為基因異常。因此,針對遺傳性聽障的問題和遺傳中心合作,對聽障基因進行次世代定序,發展精準醫療計畫,為患者規畫確診後的追蹤治療,以及使用聽力量值APP來監控聽力,協助病患和家屬能在聽損初期判斷問題,給予聽能預防措施,達到預防或延緩聽障問題的目標。

延伸閱讀

不只托福聽力考試有APP 聽損民眾也有「聽能訓練」APP~

再生醫學(十八):聾子聽見啞巴說話 幹細胞治療顯神蹟

別再用耳機聽音樂了,請避開謀殺聽力的4種傷耳行為

當心!睡覺時聽音樂可能助了眠,卻傷了耳朵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