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室內口罩令鬆綁還要等!王必勝曝 3 原因

原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從春節前就持續預告第二波口罩令的鬆綁,並初步規劃分成強制配戴、建議配戴和自主配戴等 3 情形來執行,日前也預訂今(2)日宣布確切執行方向,但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日在記者會指出口罩令仍持續研議中,與 3 大原因有關。

口罩令還要再等等,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指出原因有 3 個,首先加護病房佔床率滿,但大多與新冠肺炎無相關,推測近日低溫的緣故,導致發生心肌梗塞、中風的患者增加。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更補充,非專責加護病房目前的空床率只有 16.6% ,低於 2 成;專責加護病房空床率昨日為 18.6%,今天則有 24.2%,因此需多觀察 ICU 收治情形,否則將影響重症醫療量能。

再者,王必勝說明,口罩令與國人息息相關,因此討論階段採納各部會建議,仍需進行溝通與安排。他舉例各級學校將於 2 月 13 日開學,還需要等待教育部統整各教育團體、家長團體等多方建議並回饋,才可定案。

最後王必勝提到,春節連假後確診數出現反彈,目前正處於高點當中,但確診數的反彈幅度漸漸縮小當中,因此決議再多觀察一些時日後,確認病例數是否開始下降或穩定後,再宣布口罩新政策。

不過隨著口罩令鬆綁,台灣是否也可能參照他國將新冠肺炎降級,從第 5 類調整為第 4 類?王必勝指出,「答案是有可能的」,他說明新冠肺炎正往在流感化的方向前進,而日本將於 5 月 8 日開始進行鬆綁後的防疫新措施;美國則訂在 5 月 11 日。雖然目前 WHO 仍定義新冠肺炎為最高等級疾病,但之後仍會再討論,相信屆時也會再做出調整,因此預估 5 月可能降級。

文、圖/陳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