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醫曝新冠肺炎將「感冒化」不需年年打疫苗?指揮中心這樣說

今(2)日一早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指出,未來新冠肺炎可能不是流感化,而是感冒化,不需要像流感一樣年年施打疫苗,只要高風險族群接種疫苗即可。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則這樣看。

李秉穎解釋,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新冠肺炎將流感化,需要年年打疫苗來防範,但他解釋,流感屬於突變病毒,會突破免疫系統造成重症,但如果新冠肺炎突變不會增加重症,就不用每年都打疫苗,因為打疫苗是為了防止重症。

未來需要打新冠疫苗的高風險群會有哪些?李秉穎認為,未來新生代缺乏免疫力,首次面對新冠肺炎的族群,或可能得重症的年長者才需要施打疫苗,而其他人不用打。但究竟朝向流感化或感冒化一切尚未可知,李秉穎強調,還是要看未來流行病學才知道,若是流感化當然建議每人每年都打疫苗較好。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則回應,按照新冠肺炎演化趨勢,目前正往輕症發展,最後走向感冒化確實有可能,但若是立刻在今年歸類為感冒的話,則機率較低。他補充,比較新冠肺炎與流感的致死率和重症率,新冠肺炎還是高出非常多,尤其新冠疫苗覆蓋率不低,但確診數仍多,因此顯然目前新冠肺炎相較還是嚴重。但他強調,不排除未來新冠肺炎走向輕症化的趨勢,只是今年還是無法到這個程度,仍有必要進行防範,如疫苗施打等。

文、圖/陳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