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報告/心生病了如何求助?盤點給COVID-19喪親家屬的諮商資源

國內因新冠肺炎確診與死亡人數皆是百年來罕見的多,有數萬的家庭在疫情喪失親友,對整體社會健康衝擊大,衛福部提供六次免費心理諮商給喪親家屬與醫護人員,數度延長補助期限,協助疫情中受到的心理傷害的民眾。

建議平時可以進行放空訓練、搭配早中晚睡前各做20次腹式呼吸、多運動增加多巴胺、血清素上升,增加淡定能力,另外每天要有足夠睡眠至少睡6至8小時,並運用正向心理學,訓練自己寫感恩日記、快樂日記改善。

楊聰財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表示,在精神科門診中經常看見有病人因親屬染疫死亡,而懷有無法送終的遺憾,導致延長型的哀痛反應,如長達半年以上的憂鬱、罪惡感、睡不好覺、哭泣、心情低落等情況導致無法上班,需要就治療。

花蓮縣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陳麗美心理師指出,臨床上個案常見的身心惡化原因包括親近家屬染疫死亡、不告而別或關係斷裂,還有工作及經濟上的惡化與衝擊,都是疫情之後需要面臨的沉重負擔。

「過去也有過個案原本是熱愛大自然的人,卻因確診隔離,導致身心狀況惡化,變成嚴重憂鬱症,最後結束自己的生命。」陳麗美說,新冠肺炎是一場全世界都在經歷的暴風雨,不確定的因素很多,也更難從死亡的衝擊中復原。

補助心理諮商費用1萬2千元

陳麗美建議,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可提供民眾申請線上諮商服務,衛福部也有「醫事人員及 COVID-19 染疫死亡者家屬心理健康支持方案」,供申請對象每人每次最高 2000元 的諮商補助。

凡領有執業執照的醫事人員及染疫死亡者家屬,可至衛福部公布的心理諮商機構接受服務,補助費用由衛福部撥付機構,方案截至2023年7月31日止,補助以 6 次為限,上限為 1 萬 2000 元,但要注意機構掛號費等其他費用無法補助。

目前全國已有 325 家合作的心理諮商機構,其中 214 家可提供線上心理諮商服務。至於死亡者家屬使用方案時,無需出示死亡者的死亡證明或親屬關係文件,但需於「知情同意書」上填寫死亡者姓名及身分證統一編號、與死亡者關係。

若是不敢面對面或生性害羞壓抑的民眾,線上諮商也是很好的諮詢管道,另外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關懷訪視員可針對自殺者或喪親者遺族的相關諮詢可以使用。

對於後疫情帶來的身心問題,陳麗美也表示,「如果強迫自己將哀傷情緒壓抑下來,甚至快速建立正能量,很可能在遇到下一次生離死別或重大變故時,哀傷再度被勾起,反而引起更大、更嚴重的身心反應。」

值得慶幸的是,過往國人對於心理問題有汙名化的現象,直到近年越來越重視心理議題,「這次新冠肺炎造成全球性影響,是屬於集體性的哀傷經驗,大家願意公開討論與分享,可以降低獨自承受的局面,慢慢恢復正常生活。」

文/謝承恩 圖/黃懷賢

◀︎ 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