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雖晚年多病痛!高齡醫學醫師:一個成功老化案例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在 2 月 5 號下午圓寂,高齡地安詳離世,但星雲大師晚年大小病痛不斷,除了有三高、糖尿病、洗腎之外,也曾嚴重腦中風住院,但他生病期間仍心繫弘法志業,老年醫學科醫師分析:「年長者除了關注疾病控制,老年醫學更注重長輩生活功能維持。星雲大師雖然飽受疾病所苦,但 90 幾歲仍維持社會功能,這就是一個很好成功老化的例子。」

85 歲年長者平均有三種以上慢性病

星雲大師在中年時就發現血壓、血糖過高,標準有「三高」問題的患者,後期因為糖尿病惡化連帶視神經、腎臟、心血管都出狀況,不只一次進行過心導管手術,甚至在 80 大壽前一個月跌倒,將左側三根肋骨跌斷,最終以高齡 97 歲離世。

其實星雲大師面臨疾病問題,與台灣國內年長者面臨到的問題相似,據統計 85 歲以上長者平均有三種以上慢性病,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張舜欽表示:「臨床最常見長輩頭暈、跌倒、夜尿、照顧、憂鬱等問題前來就診。」

長輩非以疾病控制為主!更注重「生活功能」

事實上,年長者的照顧不能用以往傳統的思維來照顧,張舜欽進一步解釋:「年長者疾病控制的目標跟中壯年不同,一般常說血壓要控制在 130 以內,但臨床上遇到 90 歲阿伯擔血壓太高,不敢吃太鹹結果鈉離子過低而暈倒,這時候應該跟他們說適度剛剛好就好,疾病控制也不能太過嚴格。」疾病控制非常好之下,有可能產生其他問題,包括血壓太低會頭暈,或是低血糖造成跌倒等。

以高齡醫學著重的點,除了疾病控制之外,反而更加重視「生活功能」,包括吃、喝、拉、撒、睡、能否洗澡、上下床、良好的社交等,以提升生活品質為首要考量。

張舜欽分享臨床上的案例,有一個高齡的阿公患者,雖然身體毛病很多,但是他走進門診還很自豪跟我說他早上才剛去游泳;相對也有患者單純中風問題,後續生活卻難以自理。他強調:「疾病多寡不是問題,而是能否把生理功能維持在一個正常狀況,讓年長者可以持續做想做的事情,這才是『健康的老化』」。

避免急症上身!家屬利用兩大原則防範

即使隨著年齡增長,老了不代表真正的老,高齡八十幾歲仍有許多可以完成的事情,保持在非常活躍的階段下老化!但必須留意的是,高齡者身體病症變化快速,有時候併發症、急症正來的很突然,該如何警覺到身體出現異狀,張舜欽建議從以下兩方向著手:

  • 血壓監控:一天至少量一次、最好早晚能各量一次,因為身體變化可從血壓高低上看得出來,當有異常就能及發現。
  • 觀察生活作息:老人家通常出現不舒服都會先從吃不太下、不上廁所為表現,若出現跟以往不同的生活行為,代表可能有些問題出現。

老人的身體不適,通常都是用「典型的非典型症狀」呈現,跟一般壯年年輕人不一樣,在體溫微燒時可能已經發生感染,需要家屬詳細的觀察,預防急症的發生。

特別是台灣老年人口超越了總人口 14% 正式進入「高齡社會」,預估 2025 年會超越 20%進入「超高齡社會」。該如何讓年長者在晚年仍保有良好的作息,除了仰賴家屬以外,「高齡醫學科」將在未來扮演重要角色,除了照顧罹患多種疾病或有常見老年病症候群,也可以照顧一般老人,讓長輩們可以慢慢健康的老化。

諮詢專家: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張舜欽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長輩忘東忘西不一定是失智!急性「譫妄」能恢復,4 步驟檢視症狀
老人家蛋白質吃不夠 避免肌少症 高齡權威陳亮恭教你這樣吃
肌肉流失越快死越快!運動科學教授:肌少症要這樣吃、這樣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