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長新冠更仰賴「中醫調理」?中醫師揭確診後全身性調理關鍵在這

確診新冠肺炎後康復回到工作崗位,卻常出現疲倦、記性差、呼吸困難等後遺症。中醫師表示,出現長新冠症候群的原因,包含體內病毒能殘存體內,還可能有發炎因子沉積造成損傷,可透過中醫調養來改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確診康復者約有 1 至 2 成有長新冠後遺症出現。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賴香君表示,新冠肺炎屬於中醫的「疫病」範疇,一但過了急性感染期,猶如大病初癒,體內虛勞病徵還無法恢復所致。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怡嘉指出,中醫針對傳染病感 染,會加強在後續的恢復期。根據不同體質、病症需要調理的器官與系統不同,「有的人心臟弱、有人腸胃比較差,那該部位的後遺症也比較多,更需要留意保健與調養」。

為何長新冠會找上我?

黃怡嘉提到,確診後之所以會有長新冠症狀發生,最可能致病機轉在於血栓跟小血管的損傷,造成體內有多處缺氧情形;免疫系統的激素風暴,也會持續造成多項器官的發炎反應;甚至在臨床上也發現新陳代謝跟神經系統有受損情形發生。

常見4大長新冠類型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柏鋒強調,就中醫治療方針來說,會根據患者的體質辨證,給予個人化的對應藥物,以達到最理想、合適的治療效果。特別歸納出常見 4 大長新冠類型及中醫常見治療方式。

❶ 腹痛、腹瀉、食慾不振
病毒攻擊消化道神經叢,可能造成胃腸蠕動調控不佳。吳柏鋒進一步說明,中醫認為屬於脾胃氣虛,且常伴隨濕濁寒痰,中藥可用參苓白朮散、胃苓湯來加減處方。賴香君表示,食物方面,需避開炸物、辣味、重鹹,以免增加腸胃負擔。少量飲用黑糖薑茶,或食用四神湯料理,也能幫助恢復食慾,提升消化道運作效能。

咳嗽、呼吸喘、心悸、疲勞、口乾
吳柏鋒指出,病毒進入呼吸系統,造成組織黏膜發炎、纖維化,即外感風熱侵襲,熱太過而傷陰,治療宜滋陰潤肺、清熱祛瘀為主,可用生脈飲、沙參麥冬湯加減處方,日常飲食可吃些銀耳蓮子湯、冰糖燉雪梨來幫助改善。賴香君提醒,食療則建議用紅景天、西洋參、麥門冬、百合、銀耳、桑葚等較佳。仁安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李俊儀則呼籲,生活勿太過疲勞,不要熬夜;飲食清淡,忌吃麻辣和過鹹 食物,少吃油炸類。

❸ 焦慮、憂鬱、睡眠障礙
賴香君解釋,此類型為肝鬱氣滯型患者,容易有憂鬱、焦慮、失眠,以及時常有梗咽感等症狀,中醫常用方劑為「加味逍遙散」、「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加減,食療則建議用薰香草、玫瑰、陳皮、佛手等泡茶飲。睿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王心眉表示,通常情緒緊繃時,胸口會鬱悶、眉頭會深鎖,可藉由穴道按摩來改善。

❹ 注意力不集中、頭暈、記憶差、失眠
吳柏鋒提到,研究顯示,病毒可能造成腦神經、腦血管的輕微缺氧損傷所致。中醫認為,出現這些症狀是腦損失清、心神不寧、清氣不升的表現,可應用益氣聰明湯、定志丸、天麻、石菖蒲等中藥治療。

食療則建議用黃耆、黨參、天麻、肉蓯蓉等較佳;亦可搭配針灸百會穴、神庭穴、神門穴來幫助改善。另外,中醫師建議,勿過勞、過度用腦,讓大腦好好放鬆休息。

李俊儀提醒:「新冠病毒除了侵襲肺部以外,也可能往上到腦部或是往下到腸胃,是屬於全身性問題」。如果有身體不適的人,解隔離後要去找中醫師好好治療,針對不同體質對證下藥,讓後遺症速速消退。

消痰茶
材料:山楂 3g、沙參 3g、麥冬 2g、百合 2g、大棗 5g。作法:藥材漂洗後,用 1000ml 的水 煮沸即成茶飲。
聰明茶
材料:黃耆 3g、益智仁 3g、獨活 2g、茯苓 2g、大棗 5g。
作法:藥材漂洗後,用 1000ml 的水 煮沸即成茶飲。
(食療設計 / 中醫師李俊儀)
紓壓穴位
可以輕輕按揉兩眉之間的「印堂」,一路向上推按至髮際線交際處的「神庭穴」,能夠使緊繃情緒獲得紓解;神庭穴旁開 4 指幅處,便是「本神穴」,有寧神效果;耳朵三角窩中的後上方處的「耳神門穴」,能安神助眠。

文/謝承恩、王芊淩、黃慧玫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長新冠也可能造成心血管危害!三大問題:血栓、心律不整、心肌炎
長新冠疲勞問題,中醫師建議按壓 6 穴位改善虛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