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校園3月6日才放寬口罩!教育部說明兩大考量

廖國興

指揮中心今日宣布鬆綁室內口罩政策,而家長特別關心校園口罩措施,教育部宣布自同年 3 月 6 日起,配合放寬各級學校校園室內戴口罩規定,也包括幼兒園、課後照顧中心、補習班、托嬰中心等,實施室內空間原則「自主佩戴口罩」措施。

一般民眾是在 2 月 20 日就開始實施新的口罩政策,但為什麼學校不同步放寬?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解釋:「這個學年度開學年歷經春節連假,高中以下開學在 2/13、大學則是 2/20 ,剛好又再次遇到 228 四天連假,這個期間學生跟老師都會出入人潮擁擠,考量這樣因素,希望開學後能有 2-3 週讓學校觀察期及準備,所以才在 3 月 6 日後才開始實施放寬口罩的規定,這兩週的期間要加強校園的監測,讓我們校園環境在寒假假期後可以確保學生健康。」

校園雖然放寬口罩,但校園內部分場所仍需要依循指揮中心的規範,廖興國舉例:「像是學校的健康中心,師生如果進到健康中心要比照醫療院所要戴口罩,加上校車、接駁車、幼兒園娃娃車比照大眾運輸來戴口罩,如果有教學需要取得共識特殊性場域,授課所需自行採取是否配戴口罩。」

教育部將持續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防疫政策及疫情發展之判斷,適時調整校園防疫措施,鼓勵各級學校教職員工生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COVID-19疫苗施打劑次儘速進行疫苗施打,共同守護教職員工生健康及安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感冒併發「鼻竇炎」竟是口罩戴太久惹禍!疫情後兒童鼻竇炎病例翻倍
新變異株走向地方流行!公衛學者提「這指標」為解封重點
有效降低重症、死亡風險!清冠二號 不怕新冠變異株 臨床療效成果登國際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