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糖化血色素的4個迷思

freepik

糖化血色素代表糖尿病患者過去2~3個月體內的血糖平均值,但一般人會認為糖化血色素和血糖只要測量一個,或是糖化血色素穩定就好了,但急性血糖升高無法反映在糖化血色素的數值上,以下就整理一些患者會對於糖化血色素的一些迷思,給糖友參考。

1.檢測糖化血色素需要空腹

糖化血色素不受到抽血時間、是否空腹、是否使用降糖藥物等因素的影響,所以可以在任何時間來做檢測採血的動作,但是本身有貧血或血紅素異常疾病的患者,會影響到糖化血色素的數值,需要檢測血糖值和白蛋白數值來觀察是否有糖尿病的問題?

2.糖化血色素和血糖值只要測其中一個就可以了

檢測糖化血色素和血糖值,不是互相排斥,而是相輔相成的概念;血糖值能反映患者全天血糖的波動及控制情況,而糖化血色素不會受到空腹或使用降糖藥物的影響,穩定性更加。血糖值加上糖化血色素,有兩個數值可以提供醫師更全面的資訊,對患者的血糖問題作出詳細診斷。

3.糖尿病患者 不需要定期經常檢測糖化血色素

糖化血色素是監控糖尿病的重要指標,雖然只有初診糖尿病患者需要進行糖化血色素檢測,而對於血糖控制平穩並達標的患者每年測定2次糖化血色素即可,不須頻繁地進行檢測,但對於治療方案改變或血糖控制沒能達標的患者,最好每季度測定1次糖化血色素。

4.糖化血色素值很穩定,可以表現患者真實情況

在很多狀況下,糖化血色素的變化趨勢和血糖值是一樣的,但在爆發急性血糖疾病的時候,可能血糖值飆高,但糖化血色素卻還是普通。此外,妊娠婦女血容量增加,血色素降低,以及溶血性貧血、急慢性失血、慢性腎衰竭、血紅蛋白病都會使糖化血色素降低;而酗酒、缺鐵性貧血、高血脂症,則可使糖化血色素升高。

此外,還會有些患者覺得糖化血色素的數值越低越好,但其實糖化血色素的控制標準是因人而異的,有時候病情嚴重者,只追求低的糖化血色素數值,而不知道糖化血色素過低,代表血紅素病變、紅血球代謝速率改變、腎功能不佳更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糖化血色素偏高到底是不是糖尿病?你可能是有缺鐵性貧血!

哈佛研究:不管睡太多或睡太少,都容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患出現這些徵兆要快檢查視力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