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中醫師教你春天養好「肝」從生活、藥膳、按摩著手

清代名醫陳良夫說:「欲養其肝,必滋其腎,俾使其腎陽得充,則肝陰自不枯涸」,就說明了「肝腎同補」才是「養肝」正確的做法。養肝該怎麼做?中醫師告訴你!

中醫認為,順應四時調養,才能得到最佳養生效果。花蓮慈濟醫院中醫師陳中奎表示,在中醫五行中,「木」與春天相應,「肝」在中醫理論屬「木」,因此,在春天好好調養肝,有助於提升免疫力、體魄強健,還能維持整年健康狀態。

陳中奎指出,春天是身體陽氣升發的時機,這時節的血液循環和各種激素分泌都會增強,如同冬眠種子逐漸發芽,所以,培養陽氣得從春天做起。而肝具有疏瀉功能,若身體循環好,有助於排出體內堆積的冬寒之氣,夏天就不生病。

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宛容表示,中醫理論認為「肝腎同源」,肝和腎有互相滋養的關係,即是所謂「肝腎相生」,肝的疏泄條達和調節血量的功能,必須依賴腎陰的滋養;腎陰的再生,又必須通過肝的疏泄而入藏於腎。

此外,古籍《靈樞‧經脈》曰:「人始生,先成精,精成而腦髓生」;《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提到:「腎生骨髓,髓生肝」,指出兩者的臟腑功能雖有差異,但都起源於「精血」。

吳宛容說,肝腎同源還體現於五行上!肝在五行中屬木,腎屬水,而「水能生木」,即水為母、木為子,直指肝腎為母子關係。在功能上,腎陰能涵養肝陰,使肝陽不至於太過。因此,如果能同時濡養肝腎,就能從根本延緩衰老。

此外,中醫認為,生氣易傷肝,而肝主疏泄,能舒展、通達。如果一個人肝經通暢,即使產生了不良情緒,人體也會自動調節;相反的,如果總是怒氣沖沖,肝臟疏泄功能失常,就容易引起氣機瘀滯,以致各種疾病紛紛出現。

該如何養好肝?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柏鋒提醒,可從日常生活 3 方面著手,如藥膳食療、經絡按摩、作息調整,就是養肝最好作法。

養肝秘訣 1:作息調整

  • 充足睡眠
    根據子午流注的氣血運行,晚上 11 點至凌晨 3 點,血液流經肝、膽,此時應讓身體得到完全的休息,否則肝的修復功能會受到影響,不但體力無法恢復,連思考能力也會變得遲緩。吳柏鋒提醒,除了睡對時間,也要有好的睡眠品質,睡的著、不中斷、飽足 7 個小時,才能讓肝好好休息。
  • 穩定情緒
    所謂「喜傷心、怒傷肝」,吳柏鋒提到,情緒起伏過大,容易影響到肝。通常自我要求高、急躁、完美主義的人,較容易產生焦慮、不安感,這些都是中醫裡屬於較易產生肝火的體質,因此,養肝首重調節情緒,維持心情愉快

養肝秘訣 2:經絡按摩

人體有 12 條經絡,聯繫五臟六腑和四肢軀幹,調控全身氣血運行。由於皮膚有末梢感覺接受器,藉由按摩,刺激皮膚,可以促進經絡活化,使血流量增加,加速細胞修復。

肝經起於足底大拇指,沿著腳踝向上巡行,從小腿、大腿、鼠蹊、腹側,經肝臟、膽囊,分支到肺,再順著氣管直上,經口、眼直達頭頂。吳柏鋒指出,藉由按摩肝經及穴道,使大腦分泌血清素,就能讓身體得到放鬆、舒壓。

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賴睿昕指出,適度按揉,或是拍打肝經穴位,有助於淋巴回流、促進排毒。「但要掌握好力道,不可太大力造成瘀青,恐適得其反阻塞肝經」。

  • 陰廉穴
    效果:有助於淋巴回流,促進肝臟的排毒功能。
  • 陰包穴
    效果:平和情緒、消散氣結,改善肝失常所造成的婦科疾病。
  • 太衝穴
    效果:對情緒壓抑有疏泄作用。

養肝秘訣 3:藥膳養生

吳柏鋒提醒,燒烤、油炸、辛辣刺激食物,或是咖啡、茶等,都是容易引起肝火的原因,應儘量避免過量食用。建議多吃天然新鮮、富含抗氧化物的原型食物,對於肝細胞的修補有很大幫助。

江忠軒提到,按中醫五行理論,青色的食物可以通達肝氣,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鬱、緩解情緒作用。故宜多吃新鮮蔬菜,如菠菜、芹菜、油菜、蘆筍、青花菜、高麗菜、海藻、冬瓜、蔥等。

  • 紅棗黑木耳露
    材料:黑木耳 5 朵、紅棗 10 顆、冰糖適量、水
    作法:
    ❶ 黑木耳洗淨後,川燙備用。與去核紅棗一同放入果汁機,加 500ml 的水打成泥狀,倒入內鍋,再加入 2000ml 的水,外鍋加 1 杯水,按下電鍋按鍵烹調。
    ❷ 電鍋跳起,加入少許冰糖,攪拌均勻即可。
    功效:紅棗可補益脾胃、養血安神;黑木耳補氣血、益腸胃、活血、潤燥。 (食譜設計 / 賴睿昕)
  • 補益養血粥
    材料:酸棗仁 30 克、桂圓肉 5 克、紅棗 10 顆、紫米 300 克
    作法:
    ❶ 將酸棗仁、桂圓肉洗凈,切成小粒;紅棗去核。
    ❷ 將 3 食材一同入鍋,加入淘洗乾淨的紫米,以及 1000ml 的水,熬煮成粥,即可食用。
    功效:酸棗仁能養肝血、桂圓肉益腎精、紅棗補氣養血、紫米運化脾胃。(食譜設計 / 吳宛容)
  • 四神湯
    材料:蓮子、芡實、茯苓、山藥
    效用:強化腸胃功能,肝才可以得到充分營養。此 4 種藥材能健脾,具調理腸胃之效。(食譜設計 / 吳柏鋒)

文/黃慧玫、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
1.花蓮慈濟醫院中醫師陳中奎
2.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宛容
3.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柏鋒

延伸閱讀
春天是養肝好時機!中醫提醒:用 2 方法、壓 2 穴道為整年健康打根基
立春養生吃什麼?春天首重養肝!營養師:多吃「這 3 種」綠色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