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完便後,馬桶浮了一層油!是不是大腸癌的前兆?

照片檔 ID:1078443730

糞便的問題千奇百怪,從排便時間、多寡、形狀、顏色、次數,到糞便帶有油,都可能顯示出身體中的問題。但除了糞便上面浮油之外,其實「白色」的糞便也代表脂肪從體內排出來,雖然沒有浮油,也是代表身體出了狀況。

脂肪便是什麼?

當我們無法消化脂肪的時候,脂肪就會跟其他的消化殘渣混合,變成糞便排出來,讓糞便上浮著一層油,而且會感覺自己一直在拉肚子,讓糞便會看起來鬆散、漂浮在水上,同時非常黏、甚至沖不掉。

除了覺得大便浮一層油之外,如果是肝、膽、胰臟的問題,可能會因為膽汁無法幫糞便染色,形成白色的糞便,當這個白色糞便又浮在水上,相信那一定不是多雅觀的事情。

不過脂肪無法吸收的原因有很多種,除了疾病的關係之外,還有2個很常見的原因是「吃太油」跟「吃減肥藥」。吃太油、導致脂肪的吸收超出小腸負荷,就會繼續往下排出來,而有些減肥藥的成分是降低腸道吸收脂肪的能力,所以也會出現大便很油的情況。

脂肪便可能是哪些病?

胰臟、肝膽問題

胰液是分解脂肪很重要的消化液,當胰臟發炎、產生囊腫、纖維化、腫瘤或是胰管阻塞,都可能導致胰液分泌不足,形成脂肪便,而胰臟腫瘤也可能壓迫到膽囊,讓膽汁無法排出,出現白色糞便的情形。

而肝臟分泌的膽汁更是主要分解脂肪的消化液,所以也是糞便染色的原料,當肝臟發炎、纖維化、長腫瘤時,分泌膽汁不足,或是膽囊管路阻塞,包括銜接肝臟的管路,或是跟十二指腸銜接的管路時,就會出現有大便排油的問題。

所以當你覺得沒有吃太油、也沒有吃減肥藥的時候,其實最可以懷疑的,就是肝膽胰臟的問題,如果同時又出現黃疸的現象,就可能是肝癌、胰臟癌的前兆。

腸道問題

不過脂肪是透過腸道吸收的,所以腸道的問題的確也可能造成脂肪便的問題,像是腸道黏膜破損,導致消化吸收不良,或是腸道發炎、腸道細菌過度增生,都會降低消化吸收的能力;同時,蛋白質也會因為消化吸收不良,產生脹氣、放臭屁等問題,而且會因為失去細胞能量來源,感覺疲憊無力。

大便有油不是很好嗎?怎麼吃都不會胖!

大便有油除了上述提到的疾病之外,有的人可能覺得,自己吃減肥藥排出油,或是吃生酮飲食時排出油,表示身體沒有在吸收油脂、也不會胖,這樣不是很好嗎?但其實身體還是需要油脂的,除非是常常吃酥炸類的食物,否則過多排出油脂,反而會造成身體缺油,導致快速老化、腸胃缺乏潤滑等問題。

而且排出油脂不見得比較「瘦」,如果碳水化合物一樣吃很多,還是會轉換成脂肪來儲存,讓三酸甘油脂指數變高、卻又處在缺油的狀態,反而讓身體更不健康。

雖然生酮飲食可以避免掉碳水化合物的問題,但排出油,並不代表消化道內是沒有油的,如果消化道長期在高脂肪的壓力之下,也可能會讓胰臟、肝臟、膽囊工作過度,造成發炎的惡性循環。所以如果有大便排油、脂肪便的問題,還是先請教肝膽腸胃科醫師,調整生活形態比較好。

延伸閱讀

黃疸、糞便灰白…胰臟癌容易被忽略的症狀

糞便太臭要擔心長腫瘤?吳文傑醫師:顏色不對更要注意!

健康的人腸道裡益生菌有7成,你腸子裡的益生菌有多少?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