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不只會讓人看不見、還會產生「幻視」!

照片檔 ID:912388990

黃斑部病變是老年退化的眼部疾病之一,許多人可能會知道黃斑部病變會改變物體的顏色、形狀,甚至失明,但其實黃斑部病變也會出現「幻視」的症狀,也就是會看到看不到的東西,不過通常被認為是失智症的前兆。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則發現,其實黃斑部病變的「幻視」,是受到外界刺激才產生的。

黃斑部病變的「幻視」

幻視代表能看到「不存在」的物體,但這可能並不是一種宗教靈感,而是得了「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病變都有可能形成幻視。

幻視的人可能會在視力已經退化到幾乎看不見的情況下,還看到有人走來走去、樹梢被風吹動、鳥飛過等景象,雖然患者知道自己看到的東西都是「幻影」,但描述這種狀況很容易被當成「妄想」或是「失智症」,所以會避免去談到這塊;而隨著醫學的進步,也確認發生幻視的人基本上都是心理健康的人,但還是被認為跟大腦認知失調有關。

昆士蘭大學腦研究所和心理學院的教授Jason Mattingley教授跟團隊,則針對黃斑部病變的幻視做了調查,發現幻視的刺激並不是來自大腦內部,而是外部的刺激;有的人可能會因為看電視而引起刺激,有的人可能是因為坐車而引發,研究結果10月25日刊登在國際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上。

黃斑部病變的幻視刺激

Jason Mattingley找來3組人,一組是有幻視的黃斑部病變患者,一組是沒有幻視的黃斑部病變患者,一組則是正常視力的對照組;利用讓他們觀看閃爍的棋盤格,同時偵測大腦連接視覺的反應,發現有幻視的那組大腦反應比較興奮,但所有人在過程中都沒有出現幻視的症狀。

團隊表示,這證實了一些猜想,有幻視的患者大腦的確比較有視覺過度興奮的狀況,但大腦興奮跟幻視的症狀並沒有共同的關係。而他們利用電流給予沒有幻視的黃斑部病變患者類似的刺激,患者也沒有出現幻視的症狀,顯然大腦內部的電流不順並不是幻視的原因。

而團隊也發現,外界的刺激可能對於幻視才是真正的來源,像有些人會在不活動、光線不足的地方出現幻視,這是「低感覺刺激」;但另一些人,可能會因為坐車、看電視等聲光效果出現幻視,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也還找不出之所以可以誘導幻視的機制。

不過團隊認為,過去黃斑部病變患者很少願意說出自己幻視的症狀,而醫師也擔心自己會誤診,現在可以用大腦興奮程度的測試來判斷;而這些患者也可以利用「改變刺激」的方式暫時消除幻視,像是眨眼、移動身體、轉眼球,或是盯著別的事物看,但最好的方式,還是直接跟醫師討論,正面看待幻視的問題。

參考資料

Stimulus-Driven Cortical Hyperexcitability in Individuals with Charles Bonnet

HallucinationsHallucinations related to eye disease have brain basis

期刊小檔案

《Current Biology》是美國細胞出版社(Cell Press)底下的一個期刊,主要目標是促進跨生物學領域的交流,所以除了刊登關於生物學領域的原創研究之外,也會刊登一些給非專業人士看的知識性文章。

延伸閱讀

小心黃斑部病變,悄悄扭曲你的世界!

沒想到引起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的隱形殺手,居然是…

再生醫學(十七):幹細胞怎麼修復靈魂之窗?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