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 「家友」一起協助糖友控糖!

糖尿病專家,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發表分齡控糖的想法。

(2018)年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特別將主題訂為「The Family and Diabetes」,呼籲家庭應積極發揮在糖尿病防治,包括在自我管理及健康生活形態上扮演最大支持與教育作用,以家庭力量來維繫家人健康。

根據衛生福利部 106 年統計,糖尿病為臺灣十大死因第五位,奪走了 9,845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小時就有 1 人因此死亡。糖尿病病程冗長,除了病人本身受疾病影響外,往往也造成家庭負擔。因此,家人和朋友若能一起來成為糖尿病患者的支持後盾,更能維持糖尿病患者及自身的生活品質。

家庭和朋友可防止糖尿病患者病情惡化的重要角色

國健署王英偉署長表示,2018(今)年聯合國世界糖尿病的主題是「The Family and Diabetes」,家人和朋友及社區照護其實可以一起幫助糖尿病患者來一起面對疾病。可能在社區的糖尿病患者,他的鄰居朋友,在社區相遇的時候,可以互相提醒該吃藥了?或是家人一起吃飯、一起運動並一起檢查用藥,除了可以增進家庭關係和感情以外,也能夠防止糖尿病患者病情惡化,而自己也能夠面對家族病史,幫助自己做好健康管理,預防疾病

家友關懷,與糖尿病共好

中國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說,依據國健署103~1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8 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平均為10.1% ,而男女性分別10.9%和 9.4%。

而糖尿病類型可分為胰島細胞遭破壞的第1型糖尿病、胰島素阻抗造成的第2型糖尿病,還有因為懷孕而造成的妊娠型糖尿病等,針對不同類型糖尿病患者照護,家友支持並掌握照護重點,不僅疾病共存,還要共好,因為有好的照顧,才有好的生活品質。

分齡控糖 不同族群的糖尿病患有不同的控糖方式

台大醫院糖尿病衛教小組汪宜靜護理師說,分齡的意思是指不同年齡層的糖尿病患者,有不同的的照護方式。例如
第1型糖尿病患者大部分都是兒童,而兒童正處於發育期,所以一昧地只追求低糖飲食可能會造成發育不良和免疫力不足的問題。有些年老的糖尿病患者,也難以進行運動去控制血糖,還是從飲食和作息的習慣來調整較佳;而因為懷孕導致的妊娠型糖尿病患者,若要請懷孕媽媽減肥來控糖,也是有問題的。

第1型糖尿病患者的照護: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監事張雷鳴表示,第1型糖尿病患者,大多都從小罹患糖尿病,可能擔心別人知道自己有糖尿病,不願在公開場合注射胰島素和驗血糖。此外,從小不能隨心所欲吃東西,感到很困擾。建議家長能夠協助孩子從小養成正確飲食習慣,或陪同參加支持團體,可藉由經驗分享來幫助調適心情和解決問題

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照護:中活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說,很多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不錯,但被親友看到稍微吃了一些含糖成分的東西,就會被遏止,反而帶給患者極大的壓力。而第2型糖尿病患者,常面臨的問題是家中人口少,不好煮菜;外食太多,飲食不均衡,或是牙口不好,隨便吃而造成營養不均衡。還有就是擔心血糖控制不好會中風洗腎,造成家人負擔。

建議家人可以陪同病友一起參加營養衛教課程,協助患者達到均衡飲食的目標。此外,陪同長輩定期回診並多關心長輩的健康狀況,是最好的支持。

妊娠型糖尿病患者的照護中華民國囊尿病學會副秘書長李弘元表示,罹患妊娠型糖尿病的婦女可能會擔心自己的下一代是否健康?糖尿病是否會遺傳給孩子?以及生產後是否終生會有糖尿病問題?建議親友可以陪同孕婦參加糖尿病衛教課程,了解什麼是糖尿病、如何調整飲食、運動和藥物來控制血糖,並陪同患者定期至產科和新陳代謝科回診。

延伸閱讀

打破糖化血色素的4個迷思

金鐘視帝龍劭華:每天100下伏地挺身對抗糖尿病!

照顧老年糖尿病患者,這8點你注意到了嗎?

身體少了這2種微量元素,當心也會導致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 出現胰島素阻抗的5大原因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