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62年的台灣健檢發展史,讓你知道現在健檢有多進步!

照片檔 ID:896569892

全球健檢實務的源起:健檢的概念最早是由美國在1929年的美國「藍十字和藍頓保險公司」在對教師和工人提供基本的醫療診查費用時,也提供了進行健康管理的費用,希望藉由健康管理來降低醫療賠償給付費用。

台灣最早的健檢由台大醫院開始

而回溯台灣的健檢醫療史,在1956年是由台大醫院實施住院6天的健康檢查,並在1960年後開始正式開辦健康檢查業務,並設立7張健檢床。而私人健檢所也於1966年開始推出「全身健康檢查」業務。此時只有權貴或經濟寬裕的人才有能力接受健檢。

1970年代長庚、國泰醫院開始設立獨立的健檢專科

1970年代時,許多專業健檢中心開始陸續成立,但後來受限於法令嚴格檢視不能以健檢中心之名設立,致使1976年多家健檢中心陸續倒閉或是轉型。期間,1976和1977年長庚醫院和國泰醫院開始設立獨立的健檢科。

1980年代全台第一家獨立於醫院之外的私人健檢中心成立

到了1980年代,台灣開始成立各大型醫院,也有家醫科的科別可供民眾選擇後,各大醫院開始擴建健檢病房,相繼投入醫療健檢產業;而法令也開始鬆綁,重新興起以診所為名義申請的健檢診所。全台灣第一家獨立於醫院之外的美兆健檢也在1988年成立。而此時國民所得和知識水準都相繼提升,健檢也從上流社會權貴人士所獨享的服務,走入了一般民眾的生活之中。

1990年代國內健檢進入戰國時代 並開啟一日健檢的時代

1990年代,國內健檢市場開始進入了戰國時代,健康檢查成為了醫療市場的新寵,許多家醫院都紛紛設立健檢專區、或是推出健檢部門或一日健檢,來分食健檢市場這塊大餅。而民間的專業健檢診所,也標榜檢查迅速及自動化等特色,吸引健檢者。

例如聯安診所在1993年成立,以大型專業健檢診所為發展走向,並推出了免住院的一日健檢,改善了許多大型醫院自費健檢需要排隊很久及需要住兩晚的問題。此外,1996年,台灣實施全民健保在全世界的成人保健及醫療政策中,佔有歷史地位,也影響了國內之後的醫療發展。

2000年代國內的健檢儀器軍備競賽開打

2000年代,因1996年啟用的全民健保政策,使得醫院收入減少,許多醫院開始發展特色健檢服務項目,來提升經濟效應。一些醫院甚至主打高價健檢服務,來吸引高端健檢客群,提供檢查、治療、追蹤到後續的健康管理的一條龍服務,以及五星級飯店的健檢環境,作為市場區隔。

此外,2000年北榮總斥資一億元成立全球第1個「醫學影像中心」並購買2台同時能檢查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磁振造影設備(MRI),開啟了健檢軍備戰爭。而後,2002年新光醫院引進全亞洲第1台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掃描儀(PET/CT)投入健檢,提升早期發現癌症機率,來號召社會高層和菁英健檢。而此時,台商也開始布局兩岸的醫療和健檢服務市場。

2010年代台灣健檢開始拓展兩岸、亞洲與全球的版圖

到了2010以後,隨著兩岸政策開放和觀光醫療興起,之前台商所布局的兩岸醫療健檢甚至延伸到國際化的觀光健檢服務也已然成形。在2011年,中國大陸申請來台觀光健檢的人數為9843人,2012年開始可以由衛生公告的醫療院所代申請觀光醫療簽證,並可不透過旅行社,而是直接透過醫療院所申請醫療觀光。

同年8月,政府開放醫療院所可代為申請並轉發電子簽證,並於年底修訂醫美自由行的條款,讓以家族為單位的健檢醫美自由行人數提升到46786,隔年更飆升到95317人次,之後因政府緊縮相關規定,2014及2015都下降至5萬多人次。自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受兩岸關係急凍的影響,2017全年健檢人數不到3萬人次。

在國際醫療的部分,由於台灣醫療水準和專業人才素質優良,加上許多醫療技術也是處於國際的水準之上,醫療費用又相對於西方國家便宜,吸引全球華人或鄰近國家的白領階級來台健檢的比率逐年增高。例如新光醫院在近年搶攻兩岸和國際醫療市場,到新光醫院進行健檢的7成散客中,約有1成是國際人士

思考台灣健檢產業的核心價值

此外,台灣也是科技寶島,許多健檢項目也結合了現有的大數據及穿戴裝置的發展,推出新一代的智慧醫療的健檢服務。還有因為人類遺傳密碼基因DNA圖譜定序完成,也使得基因檢測興起,例如台北榮總負責基因檢測的是國內基因檢測界的翹楚-病理檢驗部主任周德盈,提供新生兒基因篩檢,避免新生兒一出生就有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的負擔。

國內目前健檢的發展在檢查議器「軍備競賽」以及與異業結盟之外,更要深思的是健檢產業的核心價值,在世界各地享有聲譽的台灣各家醫學健檢中心,該如何依靠優秀的整合醫療團隊,透過客製化的方式,提供最符合健檢者經濟效益的服務,回歸到幫助健檢者預防保健的根本。

參考資料:兩岸健檢產業市場之探討與分析(劉映彤)

延伸閱讀

慢性病成疾病主流  讓家醫科醫師告訴你為什麼要做「健康檢查」

子宮超音波健檢 出現囊腫怎麼辦?婦科專家這麼說…

健檢都正常,為什麼忽然就被宣判癌末?

如果在健檢報告上出現這6種紅字病症,千萬別自己嚇自己

全台27萬B肝帶原者不自知 中研院院士呼籲:帶爸媽做健檢查B肝

醫療雲端平台太難做!健檢診所:能給出數據客製化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