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中居然發現塑膠微粒 科學家警告塑料在食物鏈中的危害!

照片檔 ID:979856854

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統計,每年被遺棄在海洋的塑料垃圾超過800萬噸,占海洋垃圾的80%,已威脅海洋野生動植物的生存。除此之外,這些可能要等待千年以上才能夠分解的塑料,會先分解為「微塑料」的微小碎片,微塑料無所不在,可能出現在瑞士的高山上、極地的冰川、海中的魚蝦,啤酒、鹽巴或水龍頭都有,現在它們也出現在人類的糞便中。

全世界超過50%的人類糞便中 都可能含有微塑料顆粒

歐洲聯合胃腸病學在10月22日的學會上發布了一項論文,是由奧地利維也納醫藥大學和奧地利聯邦環境局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在8位33~65歲,分別來自義大利、荷蘭、波蘭、俄羅斯、英國、奧地利、日本、芬蘭的實驗受試者中的糞便中發現了9種不同的塑料微粒,平均每10克的糞便就有20個微塑料顆粒。

研究的主要負責人Philipp Schwabl博士估計,全世界超過50%的人類糞便中可能都有微塑料。而研究發現的9種微塑料直徑在50~500微米間,包括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塑料製品聚丙烯(PP)、聚乙烯和對笨二甲酸酯(PET)。

地球正邁入「塑料星球」時代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工業生態學家Roland Geyer的統計指出,出人類到目前為止,生產的所有塑料數量是83億噸。其中約63億噸成為塑料垃圾,這些塑料垃圾有79%被填入垃圾填埋場或置於自然環境中。

而現在全世界每年約消耗2.45億噸塑料,其中只有14%的塑料包裝被回收,1/3的塑料則是直接污染著環境,特別是海洋。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是最常見的瓶裝水包裝瓶,據統計,每一秒鐘就有3400個可口可樂塑料瓶被丟掉。雖然,PET非常具有回收價值,但回收率約只有垃圾量的一半。

此外,許多無法降解的廢塑料瓶沉入海底,可能需要數百年才能完全降解,化學殘留物則會污染海洋更久。而英國萊斯特大學地質系的古生物學研究者JanZalasiewicz已證實,塑料正在地層中沉積,地表正因大量塑料產生了變化。

Roland Geyer說:「人類必須正視這個問題,按照目前的速度,我們正在走向『塑膠星球』的道路。」

科學家警告塑料在食物鏈中的危害!

目前,約有114種水生物的體內發現了微塑料,小至浮游生物,大到鯨魚的體內都有微塑料的蹤跡,它會進入動物血液和淋巴系統,甚至肝臟,並造成腸道、生殖系統的損害,給這些水中生物帶來致命性的風險。

研究人員指出,腸道內的微塑料可能影響消化系統的免疫反應,或幫助有毒化學物和病原體的傳播。但此次研究的樣本數只有8個,且平均每10克糞便中含20個微塑料顆粒,這種污染濃度相對算低,所以還需要擴大規模研究,來發現塑料的問題。

但CNN的報導指出,當微塑料進一步分解為更小的微粒後,很可能被人體循環系統吸收,並進入人體器官。而倫敦國王學院教授Frank說:「當濃度超標時候,這些塑料及其殘留化學物質能傷害或殺死細胞。細胞的蛋白質及DNA都可能受到傷害。」

已故知名物理學家霍金在1年前,發表對人類未來的觀點:「人類現在有了摧毀,所居住的地球的技術,但還沒有發展出逃離它的能力。或許在幾百年內,我們將在其它星球建立人類殖民地,但現在我們只有一個星球,需要共同努力保護它。」

的確,我們所使用的二氧化碳以及過多的塑料,已經嚴重危害到生態系,或許有一天大自然會給予無法人類挽回的反撲。像電影世界末日的毀滅性場景,在真實世界上演。

參考文章:There’s plastic in your poop:study Warns Microplastics May Be Hurting Us All

延伸閱讀

紐約大學全球調查:93%名牌瓶裝水含塑料微粒

驚!全球平均有83%水源受到塑膠污染

塑膠容器好毒?使用不當會肝腎壞死、增加罹癌機率

微波爐可用的塑膠容器 桃衛生局:可挑 5號!

「瓶裝水」也會過期?礦物質添加物是大關鍵!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