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消炎藥一個月後全身脫皮⋯史蒂芬強森症候群讓人痛到想死

iStock-137417881

小威最近得了結膜炎,醫師開了一罐抗過敏的藥水,但是點了幾天之後變得更癢,他覺得疑惑,就更頻繁的點藥水。沒想到一個月後,嘴巴開始潰瘍、破爛,而且臉上起了一堆紅疹,再隔一天甚至連全身都開始脫皮、起水泡,他到醫院去檢查時,還是一路脫皮、就像是被火燒傷一樣⋯⋯

像是被火燒傷的史蒂芬強森症候群

史蒂芬強森症候群(Steven-Johnson Syndrome, SJS)簡單來說,就是一種「有生命危險的藥物過敏反應」,患者全身會像被火燒傷一樣,出現嚴重的脫皮、起水泡,主要會從口腔、臉頰、鼻子、眼睛、肛門等黏膜比較薄的地方開始,最後面積可以達到身體的80~90%。

患者除了外觀像是燒傷之外,因為這是「藥物產生毒性去溶解皮膚」的疾病,所以也會在前期有發燒、淋巴腫大等類似感冒的症狀,而開始溶解皮膚之後,也會有類似燒傷體溫升高的感覺,而且會有眼睛畏光的症狀,皮膚像脆掉的宣紙,輕輕一碰就破碎、掉落,同時也會伴隨組織液流出。

大家可以想像,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的患者的感覺,就像是自己被熱開水燙到全身的皮膚,身體脫皮、起水泡、又痛又燙,而且因為還有伴隨疹子,所以還會非常癢,卻又不能抓;當水泡開始潰爛,那種痛的感覺,不只會讓人食慾全無,甚至有患者曾經哭求「乾脆給我一針讓我死!」

雖然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發生率只有每年20萬分之1,而且大約要1~2個月之後才會產生比較嚴重的過敏反應,像是起疹子,但一旦開始進入脫皮的狀態,因為傷口感染、體溫持續升高的關係,致死率達到30%,前期則只有5%;所以能不能早期發現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甚至預防它,是非常重要的。

怎麼發現史蒂芬強森症候群

因為史蒂芬強森症候群是延遲過敏反應,所以當服用含有別嘌醇(allopurinal)的痛風藥,或是抗生素、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像是一般的退燒藥、止痛藥、消炎藥,還有抗愛滋病毒藥物時,最好把藥單保留2個月,並在出現好幾天的不明紅疹之後,馬上帶著藥單就醫。

另一個容易引起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發作的藥物是抗癲癇藥卡馬西平(carbamazepine),而研究發現,患者如果帶有HLA-B*1502基因,發生SJS的機率比一般人增加1300倍,所以目前健保有給付癲癇患者在使用卡馬西平前,要先檢測HLA-B*1502這條基因,降低發生不良反應的機率。

因為發生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的藥物非常多種,而且其中一大項就是是台灣患者最常用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所以在使用藥物的時候,最好避免多種藥物混用、也不要自己「當醫生」,買成藥、或是來路不明的藥丸、膏藥、藥粉想治病,以免更容易引發過敏反應。

除了致死之外,史蒂芬強森症候群最怕的是感染導致的敗血症,所以第一時間要先保住皮膚的受損部分,如果可以將傷害降到表皮面積的20%以下,基本上可以保住性命;不過如果史蒂芬強森症候群可能還是會留下「視力減退」甚至失明的後遺症,所以在只有紅疹的早期做出正確診斷,是重要而且必須的。

延伸閱讀

藥物過敏常見的6大前兆症狀

過敏也會引發休克! 醫師:皮膚癢就要注意

另類吃錯藥─嚴重藥物過敏死亡率三到四成,長庚現在有治療新法了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