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人士不再擔心!甲狀腺結節「微創射頻消融手術」 縮小腫瘤不留疤

甲狀腺結節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由於大多是良性,所以多會放著不處理,除非影響外觀才考慮開刀。近年興起的微創射頻消融手術能縮小腫瘤,且術後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機會低。

25 歲林小姐 3 年前脖子右邊開始出現一個小腫塊,最近 3 年結節越長越大,在外院檢查已經 3 公分,細針抽吸是良性結節。雖然結節沒有造成壓迫的症狀,吃東西、喝水也都沒有造成影響,但是脖子外觀有很明顯的一個腫塊,林小姐對於自己的外表越來越不滿意,甚至必須要戴著絲巾才願意出門……

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葉美成表示,像林小姐這樣的狀況,可以做的治療選項包括傳統開刀或微創射頻消融術,於是林小姐後來選擇甲狀腺結節微創射頻消融手術,術後 1 年結節從 3 公分縮小成 1.8 公分,脖子外觀已經看不太到了。

少數為惡性 若造成困擾可手術切除

葉美成指出,甲狀腺結節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大多為良性,僅有約 8 至 15% 是惡性;且大多數的甲狀腺結節都沒有症狀,但 15% 的結節體積會逐漸變大,後續造成美觀上的問題或是壓迫的症狀。

當結節較大時,除了腫脹外若壓迫氣管或食道恐會導致呼吸及吞嚥困難。如果確認甲狀腺結節為良性且病人本身主觀感覺沒有造成外貌問題或是壓迫的症狀,可以考慮觀察並定期追蹤。如果結節已經引起上述症狀,或是大小有在變大中,則可以考慮傳統的開刀治療,或是甲狀腺結節微創射頻消融手術。

開刀方式微創射頻消融手術傳統開刀
傷口大小0.2公分5至7公分
術後留疤不留疤痕術後留疤
住院天數不需住院住院4至5天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是否插管不需插管開刀過程需插管
手術價格全自費 無健保給付
5公分以下 約53,000元
5公分或以上 約59,000元
健保給付
術後是否造成甲狀腺低下機會較低機會高

資料提供:奇美醫學中心

微創傷口小 甲狀腺功能低下機會低

甲狀腺結節微創射頻消融手術是一個門診手術,施行局部麻醉,經由超音波導引將電極針放入甲狀腺結節內,藉由交流電的釋放,周邊組織分子會相互摩擦產生熱能,再透過熱能使局部組織產生凝固性壞死,進而讓甲狀腺結節縮小。手術後需要 6 至 12 個月的時間讓甲狀腺結節由腺體自行吸收代謝,約可減少一半或以上的體積。

葉美成也強調,甲狀腺消融術做完後,結節並不會因此消失,結節會「永遠存在」,但可以讓結節慢慢縮小,後續因體質的因素還是有可能再長大,如果結節較大,則必須處理 2 次或 2 次以上。

甲狀腺消融術做完後,如果後續考慮轉開刀治療,消融術並不會造成沾黏或是增加傳統開刀的困難度,且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機會也較傳統手術減少許多。但為什麼微創消融手術無法完全消除結節呢?由於甲狀腺周圍都是重要的組織,像是氣管、頸動脈、頸靜脈、食道、迷走神經、喉返神經等,這些重要組織都緊貼著甲狀腺,所以消融的時候需要保持安全距離,只要能縮小腫瘤就好。

射頻消融手術需做幾次?
甲狀腺結節的體積的體積計算方式:長 × 寬 × 高 x0.525。所以直徑 3 公分的球體,體積為 14.1 毫升,當直徑縮小到 2 公分時,體積剩 4.2 毫升,體積縮小 70%。所以當結節從 3 公分變 2 公分,體積已經縮小一半以上。大部分大於 20 毫升的甲狀腺結節,都需要消融 2 次以上。

文/賴以玲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葉美成

延伸閱讀
我有甲狀腺結節該看哪一科?怎麼檢查和治療,大家常見問題醫師來詳解!
新陳代謝科醫師帶你認識「甲狀腺結節」 一次看懂症狀、成因和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