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比一比,你所不知道的健檢中心王牌秘密武器

照片檔 ID:495840338

工研院產經中心2007年曾依照主計處和勞工安全衛生所的資料,檢視台灣35~64歲的964萬人口,「健檢服務使用率」約為5成。其中,約有40萬人會使用平均3萬元的自費健檢,總計120億元;而有217萬人會使用平均1500元的企業員工健檢,總計33億元;加上約有250萬人會使用國健署提供約500元的成人健檢,總計6億元,共計全台的健檢市值約有160億元。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總經理洪子仁表示,以15 %的年成長率來計算,目前2018年的產值已高達744億,也因此各間醫院都在健檢上,發展出不同專長的強項,提供受檢者最優質的服務。

北榮以專業醫師團隊 提供健檢者背後看不到的醫療專業

北榮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林幸榮表示,北榮健檢中心的健檢醫師團隊,約有10人專任於健檢中心,負責操作高階儀器。另外,有40多位同時在陽明大學擔任教授的醫學中心主治醫師,負責不同科別。而健檢最重要的,是背後看不見的醫療專業,教授級醫師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加上研究的能力,能夠提供民眾最專業且獨到的健檢分析服務

新光則以新穎尖端醫療儀器設備 提供健檢者精準檢出率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張淑儀課長強調,新光健檢是以業界知名的新穎尖端醫療儀器設備掛帥。例如,斥資新台幣7000多萬元採購的「正子斷層造影」(PET/CT),癌症篩檢與分析腫瘤的準確度高達90%,並能判斷腫瘤是否轉移,且具有解析度和低輻射劑量,可以一次快速完成全身性造影。目前在總共約40000例的健檢中,發現約400例的癌症,檢出率約1%

台大醫生專業團隊 腸胃內視鏡標準遠勝國際標準

對於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台大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說,台大每天有3線內視鏡團隊同時運作,並且由該科醫生負責,若有息肉可以直接切除。另外,台大的品質控管(quality control,QC)要求特別高,國際要求腸胃鏡到達腸子最內部的比例,必須到達95%,但台大的比例到達99.6%

長庚則提供比照開刀房規格的內視鏡的服務

很多健檢中心的內視鏡只有檢查功能,長庚健檢中心提供的內視鏡服務是比照開刀規格,假設在健檢的狀況下發現病灶,就能直接處理,避免疾病惡化,發揮預防醫學,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功效。例如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魏國珍說,現在健檢也可指定檢查腦部,如及早發現血管瘤,甚至可透過內視鏡導管篩掉血管瘤,不用動大刀

萬芳提供普羅大眾多樣化員工健檢服務

萬芳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林英欽說,萬芳醫院從1997年就開始做健檢,有20年的客戶基礎,更能夠去設計一般人需要的客製化檢查。這也是萬芳醫院可以成為1200家公司辦理「員工健檢」的簽約醫院,每個月來健檢的人有6成都是這種團檢;萬芳醫院從同樣工作性質、同樣年齡層的顧客中,分析出那個年齡層最需要的檢查,提供顧客差異化的檢查

臺安獨家使用FRID系統的e化健檢服務

臺安健檢中心經理王怡芬說明,在傳統的健檢中,客戶都需要隨身攜帶紙本文件,既不環保又容易遺失、錯漏。而使用FRID系統,客戶只需要打開手機二維碼,健檢數據就可以馬上輸入手機。醫護人員也可以手動調整系統,為需要的客戶調整檢查順序,或是「呼叫」某位客戶趕緊到特定診間做檢查,對整體醫療效能有相當大的提升,也能提供客戶流暢的e化健檢服務。

看了上面這6家北部大型醫院健檢中心各自引以為傲的王牌武器後,套句北榮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林幸榮所說的話,想要做健檢的人「可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不同強項的健檢單位進行特定項目或專案的檢查,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預防醫學本意及進行健檢目的。」

正如台大健檢中心主任邱瀚模所直言的感想,與時下流行的私立健檢中心相比,「大型公私立醫院健檢中心所要做的並不是比輸贏,而是分析出大醫院健檢中心的長處與短處,再讓民眾自己做選擇」。至於各家醫院健檢中心所大力宣傳的獨家秘密武器,究竟能否吸引到更多的健檢客戶,最終還是得回歸到當事人自己的需求與預算。

延伸閱讀

回顧62年的台灣健檢發展史,讓你知道現在健檢有多進步!

大型醫院跨足健檢市場,到底打的是什麼算盤?

慢性病成疾病主流  讓家醫科醫師告訴你為什麼要做「健康檢查」

健檢都正常,為什麼忽然就被宣判癌末?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  (圖片出處:http://www.bvn.com.au/projects/neurosuite-at-the-canberra-hosp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