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巧克力的食在5好處

彭幸茹/綜合報導

巧克力很受歡迎,但是受歡迎的程度到底有多厲害呢?根據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團隊的調查,針對全國網友進行一份巧克力的調查中發現,在近5千人的受訪中,只有14%的人不喜歡吃巧克力,而有近九成的受訪者,都喜歡這款零食的魅力。在這群喜歡巧克力的人中,喜歡吃黑巧克力的比例就佔了40%,黑巧克力不只是零食而已,更是營養價值高的食物。

黑巧克力的益處

日本臨床營養學會理事長板倉弘重表示,巧克力是一種很營養的食物,但只限於可可含量達70%以上才算好的巧克力,所以建議大家既然要吃巧克力,就該選擇純度70%以上的黑巧克力,不只吃得健康,更能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因為黑巧克力裡富含黃酮類化合物,這個物質具有抗氧化和抗炎效果,在多項研究中證實了對人體有以下的好處:

  • 好處1:保持年輕

埃克塞特大學的分子遺傳學教授 Lorna Harries 發現,巧克力中的黃酮類化合物有助於延緩人體細胞老化,幫助活化細胞,並減少細皺紋的產生,可讓老化的細胞表現得像是年輕的細胞。

  • 好處2:幫助記憶更好

南澳大學營養學家GEORGE CRICHTON去分析巧克力對腦部影響,他發現,巧克力可增加心智功能、工作記憶、處理日常事務等等,還可以減化因老化造成的心智退化,推估是跟黃酮類化合物可以增加腦部血流有關。

  • 好處3: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

黃酮類化合物有助於血壓改善、血脂調節、抗發炎、促進血管內皮細胞功能。

  • 好處4:增加體能

黃酮類化合物有助於細胞新陳代謝、增加粒線體功能、降低氧化壓力。

  • 好處5:加強抗壓力

因黃酮類化合物可以抗氧化及促進血清素的生成有關。

吃黑巧克力該注意的事

它除了含有好處多多的黃酮類化合物外,還有咖啡因及可可鹼,如果服用過多,可能會造成胃灼熱、失眠、心律失常等副作用,也可能干擾某些藥物的作用。凡事過與不及都是無益的,所以不要只食用黑巧克力來成為身體營養素的唯一方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