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噪音不只讓人抓狂 還會增高罹患憂鬱症風險65%

iStock-178071975

台灣土地寸土寸金,人口密集,生活周遭的噪音汙染層出不窮。很多人無法忍受高噪音,覺得高噪音使人抓狂。除此之外,你知道相較於暴露於45~54分貝環境者,暴露於70分貝的高噪音環境者會增加罹患憂鬱症風險65%嗎?

常見的高噪音汙染環境

聲音的單位是分貝,高噪音的定義是65分貝以上的聲音,例如吹風機為65~85分貝、收音機是70~90分貝、一般的街道為70分貝、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約80分貝、一輛經過的柴油卡車產生噪音大約為85分貝、火車站 約有90分貝、一輛摩托車噪音或行駛過的火車聲大約為100分貝,而飛機的噪音為105分貝以上。

高噪音不只讓人抓狂 還會增高罹患憂鬱症風險65%

近日,一篇發表在《IJERPH》上的研究結果顯示,經常處於高噪音環境的人口,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研究團隊對23000名來自阿姆斯特丹且年齡在18至70歲之間男女,進行了4年的追蹤調查。他們將研究中每位參與者的郵政編碼與阿姆斯特丹不同地區的交通噪聲相匹配,偶爾也會指定志願者填寫調查問卷,以檢測憂鬱症的指數。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提供了新的證據,暴露於高交通噪音和憂鬱情緒之間存在聯繫,並指出經常接觸70分貝噪音的人,比只接觸45~54分貝的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高出65%,而類似大卡車所產生的交通噪音大約是85分貝,而道路或鐵路附近的人,會承受90~100分貝的噪音,是屬於憂鬱指數最高的族群,這或許可解釋,為什麼城市居民罹患精神疾病的比率往往比郊外地區的居民高?

農村居民沒那麼憂鬱

而之前有德國的研究團隊,曾比較城市和農村人口中不同社會壓力下,大腦活動的模式差異。結果顯示,城市居民的大腦處理消極情緒及壓力的杏仁核處的活動更活躍,這說明了城市居民承受了更大的壓力,而且杏仁核區域活動更多的人,也比較容易有憂鬱和暴力傾向。

延伸閱讀

睡覺時聽「粉紅噪音」,第二天的記憶力會更好!

聽力受損 北榮耳科醫師廖文輝:用聽力量值APP就可監測

當心!睡覺時聽音樂可能助了眠,卻傷了耳朵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