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科學家:皰疹病毒有可能引起阿茲海默症!

iStock-972176820

全世界有超過3000萬人患有阿茲海默症 – 最常見的失智症。不幸的是,沒有治愈方法,只有緩解症狀的藥物。然而,英國分子神經生物學家Ruth Itzhaki(伊札基),最近的一篇綜述,提出了治療這種疾病的方法。

皰疹病毒有可能引起阿茲海默症

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病毒,第1型單純皰疹病毒(HSV1),因引起唇皰疹而聞名。它感染大多數的嬰兒,然後在周圍神經系統(神經系統中不是大腦和脊髓的部分)中保持休眠狀態。有時,如果一個人受到壓力,病毒就會被活化,而導致某些人的唇皰疹

Ruth Itzhaki教授說,我們在1991年發現,在許多老年人的大腦中有HSV1病毒存在。而在1997年,我們發現,大腦中存在APOE4的特殊基因時,是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高風險族群。病毒可能在大腦中變得活躍並反復發作,這可能會導致累積性損傷。對於腦內有HSV1病毒的APOE4基因攜帶者,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完全沒有病毒及基因者的12倍。

後來,在細胞實驗中發現HSV1病毒的感染會導致β-澱粉樣蛋白和異常的tau蛋白積累,大腦中若有這些蛋白質累積,是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指標。也因此推論,HSV1病毒是阿茲海默症的主要促成因素,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它因為免疫力下降而進入老年人的大腦,然後建立潛伏(休眠)期,並因為壓力,免疫系統下降或其他微生物感染而誘導的腦炎等事件重新活化,最終導致帶有APOE4基因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也就是攜帶APOE4基因的人,會因HSV1病毒誘導產生更多異常澱粉或造成更多損傷。

利用抗病毒藥物來治療阿茲海默症

抗病毒藥物可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主要的抗病毒藥物是安全的,可以防止新病毒的形成,並限制病毒的損害。在早期的一項研究中,我們發現抗皰疹病毒藥物可阻斷HSV1 DNA的複製,並降低由HSV1感染細胞引起的β-澱粉樣蛋白和tau蛋白濃度。

Ruth Itzhaki教授表示,重要的是要注意所有研究,只顯示皰疹病毒和阿茲海默症的關聯 – 它們並不能證明病毒是真正的原因。可能證明微生物是疾病原因的唯一方法,是透過使用特定的抗HSV1病毒標靶製劑或透過接踵殺死HSV1病毒的特異性疫苗接種來減少疾病的發生。

參考文章:Alzheimer’s disease: mounting evidence that herpes virus is a cause

Corroboration of a Major Role for Herpes Simplex Virus Type 1 in Alzheimer’s Disease

延伸閱讀

921國際失智症日:阿茲海默症該如何預測與追蹤

科學研究發現,AI人工智慧可提前18個月對阿茲海默症精準預判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