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睡眠充足不充足 可以透過驗血來判斷

急性和慢性睡眠不足和健康不良及事故風險,例如睡眠不足造成的車禍駕駛有關。但目前市面上並沒有簡易監測睡眠是否充足的器材,而英國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的科學家,發明了一種用驗血方式確認生物標誌物來監測人們睡眠是否充足。

評估睡眠不足的重要性

睡眠不足對身心健康以及個人的一般安全構成重大風險,所以客觀評估的睡眠障礙將對於治療和診斷非常重要,例如駕駛事故和睡眠障礙所產生昏昏欲睡的生理狀態呈高度正相關。如果可以用生物標誌物來監測睡眠障礙,準確預測急性睡眠問題的話,將可以有效防止工安事故發生。

用血液監測睡眠狀況

英國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睡眠研究中心的Derk-Jan Dijk教授的研究團隊,招募了36個受試者,並且進行了40小時的睡眠剝奪後,採集血液並測量數千個基因的表達濃度的變化,並利用機器學習法確定了68個基因的子集合,測量急性睡眠損失準確率是92%。

並且發現對於急性和慢性睡眠喪失的生物標誌物也幾乎沒有重疊,但與細胞反應相關的常見功能相關,例如熱休克蛋白活性,未折疊蛋白反應,蛋白質泛素化和內質網相關蛋白降解和細胞凋亡。全血對睡眠喪失的這種特徵性反應,可以進一步幫助我們理解睡眠不足如何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監控睡眠不足  可以幫忙降低工安事故

血液測試可以監控睡眠不足,在未來可以評估駕駛員是否睡得飽不堡?熬夜司機的車禍事故的風險將是睡眠充足的司機2倍。薩里大學生物信息學高級講師Emma Laing博士說,我們都知道睡眠不足對我們的身心健康構成重大風險,特別是在一段時間內。但很難評估一個人睡眠充不充足,讓雇主知道員工是否適合工作或讓警方知道司機是否是適合駕駛?

薩里大學睡眠分子生物學教授Simon Archer說,識別這些生物標記物是開發測試的第一步,該測試可以準確計算個體的睡眠時間並可以看出睡眠不足對我們的身體造成的生理影響。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睡眠不足 讓你老10歲!

睡前腦袋一直轉、睡不著?快用這招救援睡眠的健康

研究:晚上開燈睡覺容易胖!新陳代謝科醫師這麼說

哈佛研究:不管睡太多或睡太少,都容易得糖尿病

賴床、嗜睡容易傷大腦 教你5招對抗床引力!

睡不好會發胖,還增加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