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空污拉警報!肺癌專科醫師:戴醫療用口罩只能擋掉 4 成 PM2.5

iStock-477218557

空氣品質進入近期最糟的階段,原本清楚的 101 大樓變得白茫茫,環保署預報指出,由於擴散條件差,汙染物易累積,再加上午後光合作用,臭氧濃度上升,北部、竹苗、中部、嘉雲南、高屏空氣品質極差,預估此波空汙恐怕會持續至18日為止。

空污達到什麼程度?

現在中南部、還有部分北部地區的 PM2.5(細懸浮微粒)的平均值已經遠超過環保署訂立的最低標準 35.4μg/m3,在這種狀況下,超過一半的人都會開始有過敏的症狀出現,台北市立醫院陽明院區胸腔重症主治醫師、也是肺癌專家的蘇一峰說,這個標準超過就是所有的人都要注意空污的問題,不是只有過敏體質的人。」

蘇一峰表示,其實這樣的空氣品質標準是「有點低」的,因為不是低於 35.4μg/m3,就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其實「PM2.5 真的是越低越好」,只是超過這個標準,症狀會比較明顯。普通、沒有過敏疾病的人也會開始有鼻子癢、打噴嚏、乾咳的過敏症狀,更不用說那些本來就有過敏問題的人。

包含氣喘、心血管疾病等問題都會發生,因為這些空氣微粒會造成發炎、形成動脈阻塞,所以心肌梗塞發作的比例也會升高;蘇一峰也提醒,而且過去的統計發現,空污會導致整體的免疫力下降,所以抵抗力比較差的癌症患者,死亡率在空污期間都是升高的。

除非開清淨機,不然待在室內跟室外其實「差不多髒」

雖然環保署建議大家在空污期間減少出門,但蘇一峰說,其實待在室內跟待在室外的空氣品質是差不多的,「除非你是氣密窗,或是有開中央空調、空氣清淨機,大概可以降低一半的污染量,不然室內室外的空氣是流通的,根本差別不大。」

如果真的要出去走動,蘇一峰也說,可以戴一般醫療用的口罩,至少可以擋掉 4 成左右的 PM2.5,「當然如果要戴 N95 的口罩也可以,但是呼吸會很不順暢、不舒服,我想應該沒有幾個人可以戴超過半小時。」

至於不織布那種可以清洗的口罩,蘇一峰說,「完全沒有抵擋 PM2.5 的效果」,別以為什麼口罩都有效,只要戴上就可以出門了。

空污時千萬不要做的事情

而空污時,千萬不可以在外面運動,蘇一峰說,「我們一天正常活動,沒有做額外的勞力、運動,呼吸交換的空氣量就達到 5000~10000 公升,如果運動,馬上暴增好幾萬、甚至 10 萬公升都有可能,吸進去的 PM2.5 有多少,應該不難想像,不是戴口罩可以解決的。」

在空污時,氣喘患者也可能因為急性的喘發作次數變多,而一直使用緊急用的支氣管擴張劑「乙型交感神經興奮劑、抗乙醯膽鹼製劑」等,蘇一峰說,用藥多了,會產生抗藥性,越來越沒效,甚至更喘,「如果發現自己喘的次數變多,應該要就醫,不是自己增加藥物的使用量跟次數。」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

延伸閱讀

空汙升溫西半部紅一片!5 招做到保護你的呼吸道

回到家裡就咳嗽!室內有6大污染 空氣清淨機該怎麼選?

吸一口空汙傷全身!專家告訴你空氣清淨機「對著頭擺」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