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學會:冬令進補 羊肉爐薑母鴨 吃補反而降低血壓!

11月7日或8日為每年的立冬,在立冬時節,國人有喜歡進補的習慣,尤以薑母鴨、羊肉爐為最!在2018年流行病學會的「國人主要死因別疾病之可預防因素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中,由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教授所主導的社區全面性防治計畫發現,飲用薑母鴨、羊肉爐補湯不會導致血壓增高,反而下降。

冬令進補血壓變化模擬實驗

楊俊毓教授教授團隊,招募了18位年齡在30~55歲的健康受試者,其中隨機分配9人吃薑母鴨,另外9人吃羊肉爐;並分別在氣溫7.5度的10月4日、8度的10月8日和9.5度的10月12日的3天進補。受試者被要求食用前1小時內不進食,喝完湯後不要喝水和飲料,並在3天的相同時間內,分別食用補湯一次。

補湯內的中藥材成分

楊俊毓表示,補湯中的藥材為當歸、枸杞、黃耆、川芎、桂枝等補湯內的中藥材均有擴張血管的作用,改善血液循環及降低動脈血壓的綜合效果,其中枸杞子有降低血糖、改善動脈粥樣硬化和脂肪肝的作用,而黃耆有利尿和血管擴張的作用,也可輕度降壓。

喝完補湯居然可以降低血壓 但血壓變化幅度大 3高患者仍要小心食用

楊俊毓說,受試者均在喝完補湯後1分鐘內,血壓升會至最高點,然後開始下降,也因補湯中含有當歸、黃耆等藥材,具有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擴張周邊血管、降低動脈血壓的綜合效果,在飲用完後血壓可能降低,各組受試者於飲用約兩小碗500c.c.補湯後,70分鐘後進行血壓測量,平均可下降6%。

其中,以食用前有添加米酒料理的薑母鴨造成的血壓變化程度最高,食用之後最高收縮壓與70分鐘後相比,呈16.6% 的震盪,因此楊俊毓也強調,因為喝完補湯後血壓會升至最高點,所以若有三高病史的患者,應注意補湯攝取量。

避免酒駕  喝完補湯後要休息40分鐘 

經研究團隊實測發現,在飲用500c.c.薑母鴨補湯後,需要休息40分鐘後呼氣酒精濃度才可降至交通法規中酒駕標準值0.15以下。此外,楊俊毓也提醒,很多人在食用薑母鴨時常會有加入米酒的習慣,酒精具有血管擴張及增加血管中血液量功能,在飲用薑母鴨補湯後會造成受試者短暫性的頭暈,所以建議喝完薑母鴨補湯後須休息一段時間以避免跌倒的風險。

專家提醒  冬令進補三原則

楊俊毓教授提醒,民眾冬令進補應把握以下冬令進補三原則,必且再次強調,雖然引用補湯會因為有藥材增加血流,擴張週邊血管和降低動脈血壓,造成血壓可能降低的效果,但三高患者食用補湯要適度適量,就算不喝湯,肉裡面也會吸附湯汁,食用時還是要注意血壓變化程度大的風險。

1.多料少湯:
可以多吃食材,適量飲用補湯。
2.餐後休息:進補後應充分休息,避免跌倒。
3.酒不上路:若補湯有酒,由於個人代謝速度不同,因為研究中的人均為健康的受試者,因此提醒民眾,吃完含酒補湯後,應避免駕駛交通工具。

延伸閱讀

注意進補兩三事~讓您暖暖好過冬!

天氣寒冷,全家一起藥補身體

立冬養生進補 營養師教你做三色丸子甜湯 糖尿病人也可以吃

食用燒酒雞溫補 小心尿不出來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