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T細胞軍團靠得就是 這4支具有不同功能小分隊

iStock-683797134

免疫T細胞是淋巴細胞的一種,是由胸腺所培育的免疫部隊,主要有細胞毒性T細胞(cytotoxic T cell)、輔助T細胞(helper T cell)和調節/抑制T細胞(regulatory/suppressor T cell)、記憶T細胞 (memory T cell)4種。介紹這些細胞怎麼分化而來?有什麼功能?目前在抗癌上有什麼應用?

T細胞的前世今生

T細胞是因為胸腺的英文為Thymus,而T細胞在此分化及成熟所以被命名為T細胞。由骨髓生成的淋巴幹細胞是T細胞的前身,會因為荷爾蒙的作用進入胸腺,並受到胸腺分泌的數種荷爾蒙增進T細胞的分化及增殖後,分化為成熟的T細胞。

T細胞會經過第一關具備能有辨識自身細胞與外來異物的能力後,才能進到下一關不能對自身細胞產生攻擊性的負選擇,在正負選擇的淘汰後,才會離開胸腺進到二級淋巴組織成為等待與抗原結合的處女T細胞(naive T cell),而不能通過正負選擇任何一關的T細胞都會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

不同的T細胞表面標誌物(cluster of differentiation)與功能性可以區分為四支不同的小分隊

1. 細胞毒殺型 T 細胞(cytotoxic T cell):此分隊的主要識別標示為 CD8+,它們就像是殺手部隊,可以對產生特殊抗原反應的目標細胞進行殺滅,一舉消滅被感染的細胞。因此,利用此特性可以讓它辨識癌細胞後,再透過大量培養後,回輸至體內就可辨識和消滅腫瘤

2. 輔助型 T 細胞(helper T cell):此分隊的主要識別標示為 CD4+,它就像是各分隊間的輔助與中間人,藉由輔助型 T 細胞的增生、擴散來活化其他的免疫大軍,協調進一步的攻擊。

3. 抑制型 T 細胞(suppressor T cell):此分隊的主要識別標示為 CD25+ 和 CD4+,最主要為產生關閉自體免疫反應的訊號,就有如免疫反應的煞車器,有時也被稱為調節型 T 細胞(regulatory Tcell)。在化療上的應用是透過抑制調節性T細胞的活性,來達到抑制腫瘤的功效,而近期也發展出阻斷CTLA-4或辨識CD25,直接攻擊調節性T細胞的試劑來抗腫瘤

4. 記憶型 T 細胞(memory T cell):此一分隊目前還未發現有特異的表面標誌,因此在現在仍有許多不明瞭之處。記憶型 T 細胞部隊最重要的功能是進行再次免疫,也就是當他們再次遭遇以前曾經遇過的抗原時,就能夠立即的產生反應,連同記憶性 B 細胞一起,分化成為能對付抗原的功能性 T 細胞或能產生抗體的漿細胞。目前科學家已經用基因改造的方法,讓記憶T細胞有攻擊腫瘤的能力,他們相信透過改造細胞的方式,可以幫助人類一生都擁有抗癌的免疫能力

延伸閱讀

抗癌免疫軍團:T細胞、B細胞、DC細胞、NK細胞 一次報你知!

研究:科學家幫CAR-T細胞加裝「開關」,打敗癌中之王!

最新研究:刪除免疫T細胞中2種分子可以大幅增強抗癌戰力

癌症腫瘤會把T細胞困在骨髓裡!釋放T細胞 長期生存率增50%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