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尿看自己的病!專科醫師提醒尿液顏色要這樣看

iStock-700247272

網路上有各種關於「尿液顏色看健康」的傳言,但「紅橙黃綠」的顏色都出現了,也讓人懷疑真的有這種顏色的尿嗎?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杜元博說,「以色辯證是中醫,西醫沒有在講這個的,但尿液的顏色的確可能可以看出一些狀況。」

一般來說,正常的尿是淡黃色、非常清澈的,只要超出這樣的顏色、形態,都有可能是身體的警訊。但杜元博說,雖然顏色很多元,其實還是有個簡單的判斷小方法,「有問題的尿,顏色特別暗、特別濃稠混濁,沒問題的尿,顏色比較亮、像是水彩那樣的顏色。」

真的有紅色的尿嗎?其實這些顏色都是「血尿」

杜元博說,血尿可以先粗分為鮮紅色的尿跟暗紅、甚至暗黑色的尿,「所以有人在說的黑色尿,其實也是血尿的一種」;鮮紅色的尿表示是鮮血直接到了尿液裡,像是尿路結石磨破了血管,急性細菌感染,或是膀胱癌腎臟癌「因為腫瘤本就是一個會不斷血管增生的組織,但是血管又特別薄弱,所以特別容易破裂,讓尿液裡有血。」

而暗紅或是暗黑的尿,代表是溶血性疾病,也就是紅血球可能已經破裂、釋放出血色素,或是血紅蛋白,這類稱為「血紅素尿」;杜元博說,這類比較可能是橫紋肌溶解症、惡性瘧疾、敗血症,或是重金屬中毒、維生素D中毒等。

白色的尿是什麼?

所謂白色的尿,並不真的完全是白色的,而是有點灰白色的感覺,或是深黃、混濁的顏色,重點其實是在「非常濃稠」、像是食物消化到一半那種濃稠度。杜元博說,這個就是「乳糜尿」,中間大部分是脂肪、蛋白質等營養素,所以會呈現混濁的顏色。

發生原因是因為淋巴系統阻塞之後,淋巴液從增生的不正常通道「廔管」流到腎臟、再從腎臟排出,而淋巴系統阻塞有很多種原因,可能是淋巴腫瘤,或是寄生蟲、感染造成。

不過杜元博也提醒,有一種尿也是混濁,但比較偏濃黃色,只是中間會有一粒粒的脂肪微粒,這稱為「脂肪尿」,這可能是代謝過程中出了問題,或是肝功能問題。

真的有藍綠色的尿嗎?

對於大家聞之色變的藍、綠色尿,「有,但是基本上是藥物或食物造成的」,杜元博說,「我有一個病人,發現自己出現了藍色的尿,嚇到不行,堅持自己中毒,結果一問,他才剛打了甲基藍,難怪!」

甲基藍主要是治療變性血紅素症,也就是因為藥物或其他的作用,導致血紅素變質,出現缺氧的症狀,注射甲基藍可以恢復變性的血紅素,解決藥物中毒的症狀;但是甲基藍顏色偏藍,所以打下去可能出現藍色,或是跟黃色的尿合在一起,變成偏綠色的尿。

杜元博說,而綠色的尿,除了食物的染色之外,其實多半就是「藍色的尿」,「因為藍色跟綠色很像,所以我們一般會說是『青綠色尿』。」另外,食物容易染色的尿,還有橘色尿,「火龍果、胡蘿蔔、維生素B群都有可能幫尿染色,變成橘色的,其實這類的顏色都不用特別擔心。」

延伸閱讀

又開始頻尿了嗎?醫師詳解女性膀胱炎是男性40倍的原因!

老是「突然」好想尿尿!你的膀胱可能「過動」了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