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殺手大絕招一吸斃命 一氧化碳中毒怎麼辦?

2017年入冬以來第一件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發生在一戶家庭裡,經消防隊調查原因,發現是熱水器的排氣管疑似用了排油煙機的排煙管,是屬鋁箔材質,故導致一氧化碳外洩。

按照內政部資料顯示,在<<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安裝標準法規>>中,熱水器排氣管應需使用不銹鋼材質或具同等質以上不燃性、耐熱性及耐蝕性,並有使廢氣暢通、防止堵塞之構造,以確保一氧化碳等氣體不會因排氣管生鏽腐蝕而外洩。

經內政部統計,2017年截至10月底台灣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共有26件,共奪走5人性命、83人受傷,其中近八成的發生因素皆為把屋外式熱水器安裝於通風不良處所,最常發生在租賃的屋子裡。

一氧化碳的中毒症狀

它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當人體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CO),會與紅血球的血紅素結合 ,佔據了氧氣(O2)的位置,造成細胞缺氧,而且一氧化碳的厲害之處,就是它與血紅素的結合力是氧氣的200倍以上,所以會搶先與血紅素結合而形成一氧化碳血紅素,導致全身組織由於無氧氣供給造成全身缺氧反應。

所以在洗澡時、或是在家中突然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甚至視力與聽覺逐漸喪失,就要注意這就是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嚴重時會陷入昏迷造成猝死,中毒的程度是根據空氣中之一氧化氮的濃度、吸入時間而定。

一氧化碳中毒的救命關鍵

 

常見一氧化碳中毒原因

根據內政部統計,101年至105年期間,共發生188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發現三大原因常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主要是因為把屋外式熱水器裝設於:(1)通風不良處所,佔78.83%,(2)有加裝玻璃窗戶的陽臺,佔51.32%,(3)廚房、浴室等屋內,佔27.51%的比例。

預防一氧化碳中毒發生

現在已進入冬季,大家常會緊閉家中門窗及使用熱水洗澡,所以家中的燃氣熱水器有安裝不當或管線老化的情形,就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應自行檢視居家燃氣熱水器,根據瓦斯器具公會建議熱水器要五年健檢一次,管線則是兩年一次。平時若有聞到瓦斯味或是熱水器在運作時有發出奇怪聲音,請儘速聯絡修繕人員至家中做檢查,如有安裝不當的情形,應將熱水器遷移至屋外,或更換為電熱水器使用。

 

文/彭幸茹、圖/嘎丁 聯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