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買好市多莓果也可能染A肝?從 3 大要點是否有「急性肝炎」

好市多販售的「Kirkland Signature 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被驗出A型肝炎病毒陽性,此風波持續延燒,該產品除了在實體店販售、電商平台也要求全數下架,肝膽腸胃科醫師也再次提醒民眾:「A型肝炎病毒是靠『飲食傳染』,即使冷凍時也無法殺死病毒。」

國內本土 A 肝已累積 31 例

根據疾管署統計,A 肝上週原先公布 30 例本土個案、2 例境外移入,目前沒有新通報,羅一鈞在疾管署例行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有 1 例境外個案改判為本土,因此今年累計 31 例。」

但這些本土個案難道跟好市多的綜合莓有關,目前經過各地的衛生局完成回溯補充疫調後,這些確診者未食用過好市多或科克蘭的冷凍莓果。

但值得注意的是,台中卻出現一名民眾感染 A 肝,曾經有墨西哥旅遊史,曾經透過平台購買冷凍美國藍莓食用。疾管署回應:「該案雖然有出國史,但就潛伏期計算,已經從境外移入暫時改判為本土,但他吃的冷凍莓果是其他賣場所購入,與好市多、科克蘭無關。」

就怕該起個案是台灣第一起吃下莓果感染 A 肝的個案,但羅一鈞表示:「據背景值對照顯示,有 10% 民眾在過去 60 天內曾食用莓果類。若要說是吃了莓果染 A 肝,必須要符合有疑似產品的食用史以及經進一步病毒定序確認相關。」

A型肝炎病毒是靠「飲食傳染」

社區中A型肝炎並不常發生流行,但是就怕重演過往較大規模的疫情,基隆長庚醫院肝病防治中心主任錢政宏提到:「 2013 年 5 月美國就曾發生較大的疫情,當時有 165 位民眾感染A肝,推斷是吃了土耳其進口的冷凍石榴,2 位發生猛爆性肝炎,1 位需要換肝,無人死亡。」

這次綜合莓事件喚起民眾對這個疾病的警覺性,錢政宏說:「根據台灣 2005 年的流行病學調查指出,國人A型肝炎抗體的盛行率在年紀越大的人越高,50 歲以上的成年人有超過 70% 感染過A肝病毒,40 歲的人有 25%,而 1982 年以後出生的人,因為政府開始推行免洗餐具,整個A肝盛行率大幅下降。」

年紀輕的人不太容易接觸到A型肝炎病毒,因此有抗體的比率很低僅有 2.7 %,台灣發生急性感染的個案主要發生年齡以 20-44 歲居多,想知道是否有 A 肝抗體可以抽血檢測。

判斷急性肝炎有三大要點

難道 A 肝病毒真的難預防?錢政宏解釋:「其實 A 肝病毒真在高溫 85 度 C 加熱 1 分鐘就可以殺死,但有時候煮熟的食物還是會不經意被旁邊的食材污染,特別是冷凍是無法殺死病毒。」

判斷是否有急性肝炎, 可以注意三個要點

  1. 小便顏色是否變深(茶色)
  2. 食慾是否正常?
  3. 會不會特別疲勞 ?

絕大多數 A 型肝炎都可以自行痊癒, 極少數的A肝會嚴重到出現猛爆性肝炎,有別B或C肝,感染A肝「不會」變成帶原者,沒有肝硬化或肝癌的風險,民眾有相關症狀時一定要及早就醫。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把帶 A 肝病毒莓果吃下肚怎麼辦?醫師:民國 70 年出生有機會帶有抗體
「年輕」A肝患者容易轉猛爆性肝炎!一針疫苗就能救命
得到B肝、C肝是私生活太亂嗎?醫師破解5大保健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