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到底尿量多少才是「正常的」?

iStock-826637836

大家都知道喝水、上廁所很重要,但到底「怎麼樣的尿」才算是健康的,要尿多少、多久尿一次,卻很少有人可以很清楚的說明白。書田診所主任醫師杜元博說,其實一天尿8次、或是以上就算是頻尿,如果又有尿不多的情形,就可能要注意有膀胱的問題。

頻尿定義超嚴格!

杜元博說,正常來說,一個健康成年人一天尿尿的次數是5~7次,「有些人會說是4~6次,為什麼?因為是『白天』4~6次,晚上再尿一次,稱為『夜尿』,所以剛好是5~7次。」只要一天尿的次數大於等於8次,就稱為頻尿。

但讓人困惑的是,晚上還要尿一次、不是很打斷睡眠嗎?杜元博微微一笑,說,「沒錯,所以我們講的夜尿是指睡覺前那一次,你尿完之後晚上再起來尿的,不管是幾次,也都算是『頻尿』,即使白天沒有尿超過次數也是。」

至於人家說,大約2小時要排一次尿,杜元博說,其實沒那麼嚴格,但是把一天24小時除以8次尿,就是差不多2.5~3小時尿一次,「這都是用數學計算的,只能說是大概,一天8次以上才是定義。」

到底要尿多少才是正常?

正常來說,一次的尿量應該是250~300cc,也就是可以裝滿一杯馬克杯的量,上廁所的時候不需要特別用力就可以尿出來、就算是正常。杜元博說,如果繼續憋下去,大概在300cc就會有脹尿感,而350cc會有急尿感,而到達500cc時,膀胱的肌肉就會開始受損。

「膀胱的肌肉壁有2公分這麼厚,但是憋到500cc時,肌肉壁只剩0.5公分,裡面都是血管,你覺得再撐下去會怎麼樣?」杜元博說,膀胱是一個負壓的器官,裡面的壓力比外面大,當膀胱越漲越大、壓力也會越來越大,可能讓尿液回流到腎臟,造成腎臟發炎。

而且膀胱的殘尿量,也就是在尿完之後,可以容許留在膀胱裡的尿量,大約只有50cc,如果超過這個量,也會讓膀胱的負壓變大,慢性受損;杜元博說,膀胱是經由醣蛋白來保護的,可以避免尿液滲入膀胱的上皮黏膜底下,但如果憋尿時間太長,醣蛋白就會被破壞,尿液滲入等於把有毒物質吸收進去。

如果用250cc的尿量來算,一次的尿扣除殘尿之後,應該也要在200cc左右,大約是兩罐養樂多的量,其實差不多是有一點尿意就可以去上廁所,如果等到脹尿感,都已經到了300cc左右。

尿尿速度怎麼看?

正常來說,男生一秒至少要可以尿出15cc的尿、女生至少要20cc,杜元博說,但一般而言,30歲左右的男生可以尿20~22cc左右,女生大概可以尿22~24cc左右;所以用250cc的一次尿量來看,一次尿尿的時間大概10~15秒,這樣算是正常。

如果需要膀胱用力才能尿出這樣的速度、或是尿的時候斷斷續續,有尿不乾淨或殘尿的感覺,或是已經無力到尿變成「細流」,導致尿的時間拖很長但尿卻很少,或是尿量少到太快結束,都有可能已經出現膀胱疾病,像是尿滯留、膀胱炎等。

杜元博說,人正常代謝一天的尿量需要2000~2200cc左右,所以所需的水量必須在3000cc,扣掉食物中攝取的水分,也要喝2200~2500cc,最低不可以低於1800~2000cc,如果都有正常喝水、不憋尿,尿量應該都不會太多,太少的話,也會有其他的速度慢、斷斷續續的排尿等症狀,事實上不用太過擔心。

延伸閱讀

每次排尿量只有「1罐養樂多」,膀胱卻有「1杯咖啡」的儲尿量

40歲不到就尿不出來,全是因為這個壞習慣

老是「突然」好想尿尿!你的膀胱可能「過動」了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