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憂鬱藥也會造成出血!別跟抗凝血劑一起吃

iStock-166138404

60歲的阿雄因為有高血壓,一直在吃阿斯匹靈來預防心血管疾病,但隨著老伴的過世,因為孤獨、加上打擊,他開始出現憂鬱症的症狀,也開始服用抗憂鬱症的藥物「百憂解」;結果最近這幾天,他發現自己手腳上多出了很多淤青,還懷疑是不是家裡有鬼、他被鬼抓了一把。

抗憂鬱症的藥物也會抗凝血!

心血管疾病是台灣10大死因的第三名,許多老人家會服用阿斯匹靈來預防心肌梗塞或是血栓,但是如果同時在吃抗憂鬱症的藥物,很可能形成兩重的「抗凝血」,導致出血。

大家都知道憂鬱症跟血清素很有關係,但卻不知道血清素在體內的代謝,其實是透過血小板的血清素轉運體處理,而抗憂鬱的藥物「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SRIs)」,就是會抑制血小板的血清素轉運體,同時讓血小板的止血功能下降,等於另一種「抗凝血藥」,吃久了可能會造成出血性中風

但反過來說,如果體內的血清素濃度不足,血小板轉運血清素多、止血功能提升,也容易形成血栓,造成心血管疾病,這也是憂鬱症患者比較容易有心血管疾病的原因。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中,就有一項是憂鬱症、雙極性憂鬱症(躁鬱症),跟抽菸、喝酒等因子並列。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勳安也提到,憂鬱症是大腦前額葉出現問題,造成副交感神經的故障,會導致沒辦法控制敏感性較高的心臟,造成心律不整。再加上影響凝血,也讓憂鬱症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了1.3倍左右。

抗凝血劑該怎麼吃?

但這並不是代表不能吃抗憂鬱藥、或是抗凝血劑,而是了解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對自己「多一層把關」。因為抗凝血劑如果過量,可能會導致身體內出血,最嚴重就是上面提到的出血性中風跟死亡,而最一開始,可能會先在手背上、腳背上、膝蓋後方等血管較靠近表面的地方出現淤青,代表皮下有出血情形,這時就要注意回診、或是詢問藥師。

抗凝血劑像是阿斯匹靈(Aspirin)、可邁丁(warfarin)等,或是新型口服抗凝血藥(NOAC)像是拜瑞妥(Xarelto)、普栓達(Pradaxa)等,跟SSRIs類的抗憂鬱劑併服,都會有過度出血的風險;但臨床上使用的百憂解(fluoxetine)、克憂果(paroxetine)、樂復得(sertraline)等藥物,都屬於SSRIs,因為對病患來說身體耐受性較高。

所以如果服用不同藥物,在看醫師時,一定要特別詢問,或是出現淤青、胃痛等出血情形,也要趕緊詢問醫師是否能換藥,其他種類的抗憂鬱藥物或抗凝血劑不一定適合病患的體質,千萬不要自己當醫師、跟人換藥來吃,反而更危險。

延伸閱讀

止痛藥為什麼都要強調不含阿斯匹靈?

藥物和這些食物搭配,小心增出血風險!

中藥、西藥混吃有什麼禁忌?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