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到無法平躺睡覺⋯竟然是肺癌第四期「心包膜」轉移

iStock-907936658

小蔡最近晚上總是睡不好,躺著的時候會覺得胸口悶悶的、而且很喘,他覺得是空氣品質太差,買了一台空氣清淨機放在房間,但還是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這幾天已經沒有辦法躺著睡覺,只能趴著或是坐著,他覺得很不對勁,決定去看醫師,結果發現是肺癌第四期、已經有心包膜轉移了。

晚上無法平躺睡覺可能是心包膜阻塞!

心包膜是心臟外層的一層膜狀的組織,共有2層、形成自己的夾層,而裡面有淋巴液組成的心包膜液,讓心臟在運作的時候有緩衝跟潤滑的空間;正常來說,裡面的液體大約有10~15cc,但如果因為病變而造成心包膜積水過多,就會壓迫到心臟功能。

一般的輕微心包膜積水,大約會是200~300cc左右的水分,一旦積水太多會壓迫到右心房,形成「心包膜阻塞」,或稱「心包塞」、「心包膜填塞」;而右心房正好是收納靜脈回流的血液,再輸送到動脈進行全身血液循環的一個部位,如果壓迫到右心房,就會造成血液量不足,導致血壓下降、甚至休克或死亡。

也因為心包膜積水、脹大,不只往內壓迫到心臟,也會往外壓迫到胸腔,所以平躺的時候會壓迫得更厲害,出現喘、胸悶等症狀,只能趴著或坐著才能舒緩;當然喘跟胸悶也是心肌梗塞的前兆之一,但心包膜的積水,多半是肺癌引起的轉移造成。

肺癌第四期轉移造成的心包膜積水

肺靜脈是血液回流一個很重要的環節,也是氣體交換的重要環節,當肺部因為腫瘤破壞,造成血液、組織液囤積在肺部,就稱為肺積水;而肺癌轉移到旁邊的心臟,癌細胞也會破壞心臟的組織,在最外層的心包膜形成積水,這時的積水可能會到達1500cc、甚至2000cc以上。

不過肺癌轉移的心包膜積水是比較晚期的,如果在積水初期,也不容易檢查出來,癌細胞如果侵犯轉移的速度比較緩慢,可能也不會有心包膜積水、阻塞的症狀。但一旦癌細胞轉移快速,積水會來得又快又急,所以一發生,致死率很高。

而這樣的「喘」,也不只發生在睡覺平躺的時候,會從日常生活中先開始,常常覺得胸悶、動一下就容易喘,而且休息也不會比較好,就要注意可能有心包膜的問題;如果還有抽菸、喝酒,或是家族史等危險因子,更要趕緊到醫院去做心臟、肺部的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症、及早治療。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早上才喊胸悶,晚上竟一睡不醒!心因性猝死徵兆要留意!

胸口一悶、到醫院前死亡 心肌梗塞倒下前怎麼急救?

全台空污拉警報!肺癌專科醫師:戴醫療用口罩只能擋掉4成PM2.5

不菸不酒、運動養生卻得肺癌!2個患者的告白:壓力才是疾病根源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