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水腫不必再「開大刀」!角膜移植新手術從16針減到縫3針

圖說/國泰醫院眼科主任侯育致:「角膜移植有新技術,可以讓傷口更小、排斥更少!」

「我拿雨傘走路,踩到一塊小石頭,我女兒說『那邊一塊石頭你沒看到?』我說,我有看到,但是她知道我其實是看不到的。」81歲的陳奶奶說,本來想說自己都80幾歲了,角膜壞掉就壞掉,不用再去動手術,但在女兒的勸說下還是接受了最新的手術,讓她連「桌上的螞蟻都看得一清二楚」。

為什麼會有角膜水腫

國泰醫院眼科主任侯育致說,眼角膜上是沒有血管的,而且必須是沒有多餘水分的狀態,這樣才能保持眼睛的清澈、透明,也才能看得清楚;但如果角膜有多餘的水分,就稱為「角膜水腫」,嚴重起來,可能會讓角膜破損、感染,最後導致混濁而失明。

角膜水腫多半會發生在眼睛內皮細胞受損的患者身上,「因為角膜的內側,就是跟眼睛的內皮細胞連在一起的,內皮細胞會幫忙排除多餘的水分,如果內皮細胞受傷、或是內皮細胞太少,角膜就會積水、造成水腫,會覺得看不清楚、癢,甚至會痛。」

因為角膜水腫跟內皮細胞很有關係,所以眼睛內的一些手術,都有可能引發角膜水腫,像是青光眼患者作雷射手術,就是破壞裡面的內皮細胞、將眼壓降下來;或是有先天性內皮細胞不足的情況,像是富克氏角膜失養症(Fuch’s endothelial dystrophy),還有虹彩炎、白內障手術後的併發症,甚至是眼睛超音波等,都可能造成角膜水腫。

角膜水腫該怎麼辦?

雖然角膜水腫的案例並不多見,但因為時間一拖長,可能會因為感染導致失明,所以都會希望作角膜移植手術來保住視力。

侯育致說,只是以前的角膜移植手術,是要把舊的「整片角膜切開」,再把新的「整片角膜貼上去」,切的範圍很大,而且總共要在眼睛裡縫16針,「所以傷口不容易好,都要等1~2年,而且排斥性也比較高,容易覺得不舒服。」

但是新手術「角膜內皮細胞移植(DSAEK)」,是把角膜的「內皮細胞」貼上去,不是貼整個角膜,所以只要打空氣進去眼睛、讓空間膨脹,再把含有內皮細胞的角膜放到缺少內皮細胞的位置,縫3針就可以;侯育致說,「這樣傷口小,不容易會出血或是碰撞裂開,而且排斥也比較少,手術之後要點的抗排斥類固醇,劑量也可以減少。」

而且更棒的是,DSAEK手術後只要3個月左右就可以拆線,又不會像傳統手術一樣有散光,重點是,健保有全額給付,侯育致說,「只要醫師評估要角膜移植,就可以做,而且手術前的看診,手術中的費用、住院的費用,還有手術後點類固醇、人工淚液的費用,都是健保給付。」

但因為國內的角膜捐贈數量不夠,所以有些會從國外買來,這就要負擔一些運費、手續費,大約5~6萬元的價格,但其他的費用一樣是健保負擔。

角膜移植手術之後該怎麼照顧?

「我是去開白內障啦,左眼很好,但右眼很久、很久都看不清,我一開始也覺得不用治,但後來說有個最新的手術,我就去做了,效果很好,很快就看得清楚。」陳奶奶笑著說,原本視力只有0.01,只能看到眼前的手指有幾根,現在恢復到0.5,連桌上的螞蟻都看得清楚,「我女兒還虧我說,你看得到那邊很多螞蟻嗎?我說,我當然看得到啊!」

侯育致說,做完手術之後,基本上幾個月就可以看得清楚,但視力恢復的程度還要看每個人的狀況。不過可以知道的是,乾眼的症狀會比較嚴重,所以要點一陣子的人工淚液,然後因為怕排斥,所以至少要點1~2年的類固醇消腫,或是持續點下去,但同時要控制類固醇造成的眼壓,避免形成青光眼。「所以DSAEK的手術,好處就是類固醇劑量可以減少。」

而這種新手術的角膜存活率也比傳統的手術高,侯育致說,既然台灣健保支持這樣的技術,就希望需要角膜移植的人,可以享受這樣的技術,恢復視力跟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首枚3D列印的眼角膜問世,為解決人體器官移植荒帶來希望

白內障不治療,等到水晶體「煮熟」可能產生這些併發症!

為什麼點了眼藥水就可以看清楚?這些成分你要知道!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