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出教學級醫師陣容 北榮提供醫療等級的健檢分析服務

站在偌大的接待大聽落地窗前向外看,可以遠眺101大樓和陽明山的群山美景。這裡不是台北市中心的辦公大樓的頂樓,而是位於北投台北榮總15樓的健檢中心,讓前往健檢的人都能感受到一種寧靜與放鬆的自在感,在接受尖端醫學檢查的同時,還賺到了超級無敵美景。

健檢休息室一人一間 享有個人隱私

走進北榮健檢中心,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約8坪左右的健檢休息室,是採一人一室的套房規劃(如果夫妻檔可以申請雙人床的雙人房服務),房間裡除了有書桌、沙發、電視、衣櫃、小冰箱及吹風機和免費的無線網路之外,竟然放了一張單人床提供民眾休憩,並附有簡單的淋浴設備,提供受檢測在檢查後的沖洗身體服務,根本已經等同於飯店的接待等級了。

北榮管理中心主任林幸榮表示,來北榮進行健檢的民眾,在進行健檢時不用另外收費就可享有一人一室的服務,是北榮主動替健檢者保護個人隱私的貼心考量。

教學級醫師團隊 親自擔綱健檢操作

北榮健檢中心的健檢醫師團隊,約有10人專任於健檢中心,負責操作高階儀器。另外,有40多位同時在陽明大學擔任教授的醫學中心主治醫師,負責不同科別。而健檢最重要的,是背後看不見的醫療專業,教授級醫師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加上研究的能力,能夠提供民眾最專業且獨到的健檢分析服務,例如負責基因檢測者是國內基因檢測界的翹楚-病理檢驗部主任周德盈。

此外,健檢者若在上午健檢,大約在當天下午3點左右就可以聽取專科醫師的健檢報告,北榮健檢中心希望以最快的速度,讓受檢者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若有問題,則可立即提供後續手術或轉介門診等服務。

林幸榮表示,因為健檢的本意在於預防醫學,所以實際檢出病症的例子不多,大多都是亞健康狀況,而健檢報告中也會提供民眾,後續診療或如何調整的建議。此外,因為北榮是公立醫院,所以能夠提供最實際的加值服務是20人以上的團體報名有一點折扣,林幸榮笑著說,北榮還是教學型的公立醫院,所以放在診治病患和教學的心力還是會比較重。

以高階儀器結合學術及臨床實務 提供最先進的服務

北榮以高階的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機PET/CT結合學術和臨床實務,發展出整合性醫學影像檢查,提供國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與合併篩檢癌症的偵測評估,可快速檢測出1公分的早期腫瘤組織,癌症檢查準確率可達92~100%。

而北榮也是全球第1個使用MRI磁振造影進行癌症、中風、心肌梗塞等3大疾病風險評估的醫院,藉由先進的3D影像技術清楚掌握體內細胞與血管的現況,因此在病變徵兆相當微小的極早期,並在器材不會侵入人體,也不會產生輻射線的情況下,就可以得到人體內部的精密影像,來監控身體變化,達到健康管理的目標。

此外,北榮健檢中心還擁有新穎高階電腦斷層、腦波儀、超音波儀器及各式手術器材、綜合式全數位化新型電生理功能檢查儀、數位式X光機,這些儀器都和醫院的檢查設備分開,並依照患者所選擇的一日型或二日型的健檢套餐,專為健檢者提供量身製作的檢查環境。

除了給一般民眾專業服務外 還主攻「特殊」族群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與現任總統蔡英文女士都是北榮健檢中心的重量級客戶,一方面這是由於元首的健檢需要由總統自身的醫療團隊和健檢中心教授級醫師同組成的特殊專家團隊,根據他們的需求量身定做健檢的項目,另一方面,由於國家元首需要向外界公開健康情形,所以專業的團隊也會適度揭露他們的健康狀況。此外,北榮還有專門接洽立法院的窗口,若民眾向立委陳情需要健檢或醫療服務時,就可以被轉介到北榮健檢中心,林幸榮談及經營客群時,不經意地透露出北榮爭取健檢客戶的獨門絕招。

北榮健檢中心的理念與未來發展目標

林幸榮表示,健檢的目的在於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預防醫學本意,而北榮的基因健檢是正是基於預防醫學的理念,成為北榮健檢中心的重點強項。由周德盈主任主持的團隊,提供新生兒基因篩檢,避免新生兒一出生就有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的重擔;並致力發展癌症標靶用藥基因檢測,例如「大腸直腸癌標靶藥物」、「非小細胞肺癌標靶藥物」及「全面性癌症標靶藥物」,讓癌症患者及臨床可透過此工具來了解當前最適合的用藥,提供民眾精準醫療的服務,可望會讓癌症病患五年存活率大幅提昇!

而在北榮健檢中心未來的發展目標時,林幸榮說,因為北榮是教學型醫學中心,許多醫師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外,還有進行基礎研究的能力與背景,所以希望能夠整合病人醫療數據資料庫,來進行更多疾病治療方法的新型研究,並且為病人客製化量身定作檢查或是疾病追蹤的專屬方案,朝精準醫療的方向繼續邁進。

延伸閱讀

超級比一比,你所不知道的健檢中心王牌秘密武器

大型醫院跨足健檢市場,到底打的是什麼算盤?

不是做完健檢就沒事了,告訴你接下來該做些什麼

20~60歲不同的你,如何選擇適合的健檢項目?

看到紅字該怎麼辦?教你看懂健檢報告上的數字秘密

健檢真的有用耶!讓你可以及時搶救健康人生

慢性病成疾病主流  讓家醫科醫師告訴你為什麼要做「健康檢查」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 (台北榮總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