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讓近視600度暴衝到1200度!他在高速公路上差點連環撞

「我拖了2年,因為想說還有一隻眼鏡看得見,就不想治療,結果有天在高速公路上,前面的車子一剎車、燈一閃,我一瞬間看不到,踩了一下剎車又怕後車撞上來,整個不知所措、嚇壞了。」66歲的李先生沒想到白內障竟然會讓他在生死邊緣走一圈,終於下定決心接受治療。

白內障遇到強光,就像「瞬間」日全食

奧斯卡眼科院長、也是三軍總醫院眼科兼任指導教授張正忠說,「我已經看過好幾起車禍,都是因為眼睛問題造成,應該要讓駕駛人每半年檢查一次眼睛,才能保護大家的安全。」像是白內障,很多人會覺得「還看得到啦」,或是害怕動手術、覺得很貴,不願意接受治療,所以釀出很多意外。

張正忠說,這位李先生就是核硬化兼併後囊混濁白內障,後囊混濁平常會有眩光的問題,但核硬化是水晶體「中間」硬化完全看不到,像是照片中間缺了一個圓形的洞一樣。平常的時候還可以看旁邊,但當強光照射、瞳孔一縮,只剩下中間可以看的時候,就會一瞬間失明。「就像是日全食一樣,黑影蓋住太陽,本來還可以有光線從旁邊漏出來,但太陽一縮小,黑影就把光全部遮住了。」

但白內障之所以會這麼嚴重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散光」的問題。桃園敏盛醫院眼科主任賴威廷說,「年輕人的散光,跟老人家的散光不太一樣,但都是角膜屈光角度不對稱的問題,角膜也會退化,所以65歲以上有75%的人都有散光,讓你沒辦法對焦。」

張正忠解釋,近視、遠視就像是鏡頭的「大焦距」出了問題,而散光是「小焦距」,也就是微調的部分沒辦法對焦,看東西會霧霧的;如果白內障合併散光,視力模糊的症狀會「發展的很快」,而且沒辦法有立體感,「所以為什麼老人家很容易從樓梯上跌倒,其實是因為散光!」

白內障手術要同時治療散光!

「散光是眼科手術的最後一段路!」賴威廷說,只有6%的白內障患者在手術中同時矯正散光,因為散光的形態太多了,而且很難抓定焦的位置,所以過去都沒有好辦法處理;但沒有處理散光的白內障,就算矯正了近視、遠視、老花,都還是會有點「美中不足」,效果不好。

賴威廷說,「很多年輕人會覺得,自己只是低度散光,用力看之後就清楚了,所以認為散光不太需要矯正,但老人家、尤其是有白內障的人,眼睛已經失去這樣的調節能力,散光就是會讓他霧霧的;然後你一直用力去看,大腦一直叫睫狀肌調整,最後就會頭痛、頭暈、噁心想吐,而且常常皺眉、瞇眼,也會加深視力模糊的問題。」

張正忠說,現在的白內障手術,有更多「看近」的要求,「因為智慧型手機發展了,隨時要拿起來看訊息,這也是不能逆轉的發展,所以治療散光就更重要。」而過去治療白內障,雖然已經有想到散光的問題,但只能用筆標記散光位置,非常不準確。

「你知道其實白內障手術的時候,躺下去之後,眼睛角度會有點改變,這也是為什麼手術後的散光度數會略有不同的原因,但現在的新手術,結合這種多焦點、合併矯正散光、老花、近遠視的『SMART』人工水晶體,可以輕鬆的滑手機、看報紙,或是切菜、煮菜。」

白內障手術有更新的辦法可以選擇!

賴威廷說,白內障手術基本上都有健保給付,「要花的費用就是選擇水晶體而已,如果經濟許可,可以選這種SMART水晶體,價格從5~10萬不等,因為每個人度數不同、需求不同,但客製化出來的水晶體,用起來的感覺幾乎跟原本的視力一樣,又沒有再次老化的問題。」

李先生說,他也非常驚訝,沒想到做完手術之後,竟然3天就恢復視力了,「我今天是做完手術的第21天,前天開車上了高速公路、開了2個半小時到了台中,晚上開了2個半小時回來,本來晚上都需要戴太陽眼鏡擋光,現在都不用了!超級清爽!」

賴威廷說,眼睛是非常精密的,現在科技進步,才可以讓人工的水晶體也能做到上下調整,「以前的水晶體,單焦點就是只能看一個方向,選看近,看遠就要戴眼鏡,選看遠,看近就要戴;即便是多焦點,就是上面看遠、下面看近,但現在的人工水晶體,就像真正的水晶體一樣,可以自己調節,是患者的福氣。」

延伸閱讀

怎麼知道自己得了白內障?症狀、治療一次說清楚!

白內障不治療,等到水晶體「煮熟」可能產生這些併發症!

50歲以上都有白內障!動完手術可以擺脫眼鏡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