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到半夜腿抽筋,除了缺鈣,你可能還得了動脈粥樣硬化

pexels

一般人都知道,懷孕的準媽媽會有半夜腿抽筋的狀況,那是因為懷了胎兒造成體重增加,加重腿部的負擔,由於腿部肌肉長期處於疲勞的狀態,導致腿部堆積了大量的乳酸,因而造成半夜經常會因小腿抽筋而痛醒的狀況。

不僅孕婦會有半夜腿抽筋的困擾,其實在很多場合與情境下都會發生腿抽筋的狀況,例如在夏天游泳時水溫過低、秋冬季節氣溫降低時夜間睡覺,或者在過分劇烈運動時都會出現腿抽筋的問題。

腿抽筋是什麼症狀?

腿抽筋的學名是「腿部肌肉痙攣」,是指腿部肌肉受到外界的刺激或是身體的自主神經調節,肌肉束出現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的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難忍。表現為肌肉突然變得很硬,疼痛難忍,可持續幾秒到數十秒鐘,大多發生於小腿,有時也會發生在腳指。

腿抽筋的發生率非常高,有人非正式統計至少有80%的人一輩子裡會碰上這種狀況,而醫學臨床研究發現,60歲以上的長者發生腿抽筋的比率達到30%,顯示腿抽筋是一種標準的「國民生理症狀」。

腿抽筋的原因有哪些?

至於造成腿抽筋的原因,一般人比較知道的是缺鈣之外,但其實還有許多可能的原因,在此加以分別說明。

一、體內缺鈣:

腿抽筋的發生與身體缺鈣有很密切的關係,肌肉的正常收縮需要微量元素鈣、鉀、鎂等物質,當血液細胞當中的鈣離子濃度越來越低時,肌肉非常容易產生興奮收縮,這時就會出現痙攣的情況。這種低血鈣的腿抽筋情況發生於缺鈣的兒童與維生素D3(抗佝僂病維生素)的缺乏者、或是罹患較嚴重的肝腎疾病以及長期服用利尿藥物者。

二、長時間疲勞或劇烈運動:

當長程健行、爬山或跑步時,小腿肌肉最容易發生疲勞。因為每一次移步伐.都是靠一隻腳來支持全身重量,這條腿的肌肉提起腳所需支撐的力量是人體重的6倍,所以當它疲勞到一定程度時,肌肉會出現持續收縮的狀況,或是在劇烈運動時,一方面體內鉀、鈉等電解質物質會隨同汗液排出而被代謝掉,再加上腿部肌肉收縮過快,無氧運動會產生大量的酸性代謝物質「乳酸」,進而發生痙攣。

此外,如果晚間睡覺時長時間保持一種睡姿,或是被厚重的被褥所壓迫,也會造成下肢血液回流受阻,乳酸代謝物質的堆積,進而發生腿部抽筋。

三、寒冷刺激:

例如冬天在寒冷的環境中運動.準備暖身不夠;或是夏天游泳時水溫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此外,如果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興奮性會異常增加,所以造成痙攣的現象。

四、動脈粥樣硬化或血栓

腿部抽筋和動脈硬化也存在著相關性,當下半身動脈出現粥樣硬化或者是血栓的時候,就很可能導致兩腿的血流出現不順暢的問題,這時最初的表現就是腿腳抽筋。有時,服用某些降血脂或降血壓的藥,也可能會導致腿部抽筋。

五、骨骼病變:

腰椎間盤突出和脊椎退化性關節炎都可能引發小腿抽筋的狀況。臨床研究顯示,在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中,小腿抽筋的發生率可高達70%;因腰神經根受壓導致血流量下降,進而發生小腿抽筋的狀況。

如果想要預防腿部抽筋,最好要做到下面3件事:

  1. 充分補充鈣質:
    每日要透過飲食充分攝入鈣元素,適當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例如飲用奶製品、多吃堅果以及新鮮果蔬。
  2. 維持適度運動,確實做好暖身:
    建議每周要固定運動3天以上,每次運動不得少於30分鐘,最好能結合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切記在運動之前要充分熱身,避免肌肉出現缺氧的情況。
  3. 調整生活習慣:
    穩定控制自己的睡眠時間,保證睡眠充足,避免過度疲勞,此外也要調整生活習慣,戒菸限酒。還要記住隨時注意下肢的保暖,因為保暖是確保血液循環通暢的重要措施。

延伸閱讀

連小腿抽筋都跟它有關,身體的5個症狀告訴你可能得了高血脂症

手指也會抽筋?打電腦每30分鐘就要起來拉拉筋!

別再錯怪身體缺鈣了!肌肉抽筋更可能是這些原因

預防半夜抽筋6對策!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