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反覆結石、水喝再多都沒用?原來是「副甲狀腺」亢進!

iStock-890741034

今年55歲的陳小姐一直有腎臟結石的問題,但是她水喝得再多,總是隔幾個月就又結石,一直去做震波手術不但很累,而且也擔心腎臟遲早有一天會因為結石阻塞,導致腎衰竭的問題。但她實在不知道為什麼會一直反覆結石,只好連豆腐、豆干、菠菜、鈣片都不敢吃了。

腎結石的原因竟然來自「脖子」!

大家都知道腎結石的成分是「鈣質」,所以如果有腎結石的人,會特別限制自己的鈣攝取量,但是有些腎結石的「鈣」來源,並不是吃進去的食物,而是來自「骨頭」。

一般狀態下,骨骼會代謝老化的細胞,將攝取的鈣質做成新的骨骼細胞補進去,並維持血液中一定的鈣濃度,但如果身體的鈣質代謝出問題,讓血鈣偏高,就有可能會讓代謝血鈣的腎臟出現結石,如果結石阻塞輸尿管,還會造成急性腎衰竭的問題。

而身體的鈣質代謝,是聽從脖子上的一個內分泌系統「副甲狀腺」的調控機制,副甲狀腺分泌的副甲狀腺素會讓骨骼中的鈣質釋放到血液中,維持血鈣、骨質的平衡,但如果副甲狀腺亢進,激素分泌過多,就會不斷從骨骼中拿鈣質,除了造成結石,也會變成骨質疏鬆

副甲狀腺是什麼?

雖然副甲狀腺有4個,但是只有豌豆大小,又藏在甲狀腺後面,也就是脖子的深處,所以幾乎摸不到副甲狀腺是否有腫大,根本不能從外觀上判斷;而副甲狀腺亢進出現的症狀,也多半是疲倦、頭暈、噁心嘔吐、甚至是高血壓這類的非特殊症狀,可能跑了很多家醫院都找不出自己的真正病因是什麼。

因為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程很緩慢,所以早期根本不會有這些症狀,通常發生噁心嘔吐等症狀的時候,都已經有骨質疏鬆或是結石的問題;而患者會專注治療結石、骨質疏鬆,甚至注意鈣的攝取,很難發現自己其實是副甲狀腺失調。

副甲狀腺亢進好發的年齡集中在50~60歲的更年期前後,可能因為長了良性的腺瘤、癌症而發生,而且女性比男性多3倍,但並不是年輕族群就不會有這樣的疾病;如果抽血檢查時,有高血鈣的情形,就要高度懷疑是副甲狀腺失調,不用等到結石、骨質疏鬆等問題發生才去接受治療。

如果確診是副甲狀腺亢進,可以手術切除副甲狀腺瘤,或是直接摘除副甲狀腺,如果年紀太大、或是身體素質不適合手術,也可以服用骨質疏鬆的藥物,或是吃雌激素;但骨質疏鬆的藥物只能延緩骨質疏鬆,狀況太嚴重還是比較建議手術,雌激素攝取過多則有造成其他內分泌疾病的風險,所以還是要小心評估。

延伸閱讀

每次檢查血鈣值都偏高,我就不會得骨質疏鬆了嗎?

嚴重後背痛,可能是尿路結石在作怪!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