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生醫學獎(4):破解消化道之謎的狗

第4屆的諾貝爾生醫學獎頒給俄國人Pavlov(巴伐洛夫),他是第一位在生理學領域獲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在他之前人類無法了解神經系統和器官支配和調節的問題。而他用外科手術的方法,驗證了消化道消化食物的機制。

未解的神經系統

Pavlov重點研究血液循環和神經系統作用的問題,當時人們對於神經系統和許多器官的支配作用和調節作用還認識未深,但Pavlov發現了胰腺的分泌神經,而後又發現了恆溫動物的心臟有神經只控制心跳的強弱,而不影響心跳的快慢。科學界人士把這種神經就稱為「巴伐洛夫神經」。

破解消化道之謎的狗

而後,Pavlov逐漸將研究的方向轉向人體的消化系統。開始對消化生理進行研究。他發明了新的實驗方法,用健康的動物做慢性實驗,而非用被麻醉的動物做急性實驗(每次實驗完了,動物也就死掉了)。這樣長期觀察動物的正常生理過程。他還創造了多種外科手術,把外科手術引向整個消化系統,徹底搞清了神經系統在調節整個消化過程中的主導作用。

他建立了假飼(fictitious feeding)模型:透外科手術成功讓狗將食物吃進嘴裡,但在食物進入胃之前,就從人造瘻管排出,並以此證明了「嘴裡的食物對胃消化液分泌也存在調控機制」,並證明同樣的方法在分泌胃液時,迷走神經切斷,就會停止分泌。同時,他提出了食物在嘴裡會引起胃液分泌,看到、聞到食物也會引起消化腺分泌的「精神因素導致消化腺分泌」(psychic secretion)的理論。

他利用不進行假飼的方法,只刺激迷走神經,也能分泌胃液。是什麼東西對迷走神經產生了刺激?原來味覺器官感受到了食物刺激,便會通過神經傳給大腦,通過大腦傳給迷走神經讓胃液分泌,這就是條件反射學說。在此之前,醫學界還無法確定神經系統對消化系統是否存在影響,為此他領取了「諾貝爾獎」的生理學醫學獎。

延伸閱讀

諾貝爾生醫學獎(三):光療法-集中紫外線治療皮膚結核

諾貝爾生醫學獎(二):百年前難以了解的瘧疾傳播之謎

諾貝爾生醫學獎(一):白喉疫苗的血清療法

2018諾貝爾醫學獎的2大發展 陽明大學副校長楊慕華這麼看

免疫療法獲2018諾貝爾醫學獎 免疫治癌的下一步是什麼?

基因定序引發第三次藥物革命 諾貝爾獎得主:這場持久戰會讓藥價更高!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