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優秀?你可能有冒名頂替症候群

iStock-1083714260

你是不是總覺得自己沒什麼本事,只要一有人稱讚你,就會覺得心虛?當老闆升職加薪,你第一反應不是高興,反而是擔心「老闆會不會發現我是個騙子、我其實沒這麼優秀」?其實不是你真的不行,而是你可能有冒名頂替症候群。

冒名頂替症候群是什麼?

冒名頂替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又稱騙子症候群,是一群人明明能力很好,卻一直覺得自己是個「騙子」,一切的能力、地位、金錢都是騙別人自己很有才華而得來的。這個疾病名稱最初是由心理學家Pauline Rose Clance和Suzanne Imes在1978年提出,一開始是專門指女性對於自己的能力充滿了懷疑。

不過當時的時代背景來說,女性才擁有投票權、參政權、經濟能力不到一百年,所以Clance的研究也偏向針對高成就女性在家庭、社會角色、自我實現中,容易出現的心理狀態;但隨著男女權力的逐漸平等,冒名頂替症候群也不限於女性,而是「任何無法相信自己可以擁有成功的人」

像是飾演《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妙麗・格蘭傑」的艾瑪華森(Emma Watson),就在爆紅之後,出現對自己的懷疑、不信任等症狀,因為她覺得自己並不如其他人,只是剛好運氣好而已。

這些人會在獲得成就的時候,不覺得開心,反而覺得害怕、不安,而且變得更焦慮、更想逃避或是更要求自己,他們可能不會說出自己的心聲,但會認為自己總有一天會被戳穿真面目、受到大家唾棄。

有誰會有冒名頂替症候群?

冒名頂替症候群可能發生在「完美主義者」身上,因為這些人對於自己的要求是要100%完美,所以在別人眼裡看起來很棒、在他們眼裡看起來還是缺陷;而對於「孤僻」的人來說,他們會覺得任何事情都要自己完成,如果需要團隊讚美或是合作,會讓他們覺得是自己不夠好,才必須要承受的後果。

而且很特別的是,連天生下來就天賦異稟的人,也會有冒名頂替症候群的狀況,有些人會認為,「我應該要什麼都會,不需要付出努力就可以獲得」,所以一旦需要花費時間、精力去學習,他們就會告訴自己,「原來我不是那麼優秀的,我並不優秀。」

再來,在一個領域中非常專精的人,隨著自己對這塊越來越熟悉,他們可能會更想要學會這個領域的每一個細節、制度,並且想永遠走在最前面;一旦發現自己輸給其他人,就會開始懷疑自己的學習方式是不是錯誤,進而懷疑自己的地位是有問題的。

但是這些特質的人,只是「比較容易」有冒名頂替症候群的現象,不代表一定會也,也不代表只有這些人會有;心理學家也發現,如果小孩子從小就受到父母眾多要求,或是有個特別優秀的兄弟姐妹,也比較可能有這樣的症狀出現。

如果我有/我身旁的人有冒名頂替症候群怎麼辦?

對於有常常質疑自己這種情況的人來說,可以停下來,用力的批判自己這種想法,大聲的說,「懷疑自己有用嗎?這根本就是在阻礙我!」幫助自己從個人的角色,跳到另一個客觀的角色裡。

同時,可以看看其他人在同一個領域上的優點、缺點,試著去找尋其他人的缺點,來告訴自己,「每個人都是有缺點的,我自己也是」, 所以並不是自己不好;並且多跟沒有冒名頂替症候群的人聊聊天,了解他們對於本身的看法,藉此修正自己看待自己的方式。

如果發現身旁的人有冒名頂替症候群,可以多跟他保證,他的確值得這份榮譽、薪水、地位,因為某些具體的原因;像是對一個學術成就很高的人,就可以提到他研究的內容,來佐證他的確是個有能力的人。

有些時候,人本來就會對自己產生懷疑,所以不用太過大驚小怪,只要能夠察覺到這樣的情緒,並且清晰、客觀的分析它,自然就會回到理智,而不是受到情感控制的這種狀態。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為什麼工作一段時間後,會開始「提不起勁」?

《週末心理話》怎麼察覺自己的正負面情緒,並且控制住它?

《週末心理話》身體畸形恐懼症:我想要整形成自拍照中的自己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