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吃海鮮會過敏?長庚研究:吃多樣過敏食物才不會有過敏體質

iStock-1059224608

過去都覺得,在寶寶開始可以吃副食品的時候,如果吃到容易過敏的食物,像是帶殼的海鮮,未來就容易對這個食物產生過敏反應,但長庚醫院小兒腸胃科醫師花曼津說,其實吃的副食品種類越少,未來越容易產生過敏體質。

小寶寶要避開「容易過敏的食物?」

花曼津說,大家都知道有些食物比較容易會引發過敏反應,像是水果、雞蛋、魚、有殼海鮮、花生等,所以爸爸媽媽會覺得,「晚接觸這些食物,比較不容易有過敏」,就算要餵副食品,也都不給小朋友吃這些食物。

「不少台灣父母甚至會把蛋黃與蛋白分開餵食,大部份的家長都會避免給小朋友餵蛋白、比較願意餵蛋黃,由此可以看出台灣父母在餵食上的小心謹慎、害怕產生過敏體質。

但基隆長庚兒科團隊從2007年開始蒐集院內的新生兒做世代追蹤研究,在272名1歲前嬰幼兒的統計中發現,餵過上述5種致敏食物的寶寶,比只餵2種以下致敏食物的寶寶,過敏體質的風險下降了4成,而且IgE免疫球蛋白這種跟過敏相關的免疫細胞,指數也明顯比較低。

為什麼餵過敏的食物,反而不會過敏?

花曼津說,寶寶剛出生,腸胃的免疫系統還沒有定型,甚至是「可以改變、塑造」的狀態,所以在這時候多吃點容易引發免疫反應、造成過敏的食物,反而可以讓腸胃「習慣」這種食物,之後再遇到也比較不會有過敏反應,日常生活中誘發過敏的機率也會變小。

「這叫做增強『口服耐受性』,小朋友如果有過敏反應,多半會從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開始,有了過敏體質,長大之後就有可能有過敏性鼻炎、氣喘。」

花曼津也提到,就算媽媽本身有過敏體質,透過餵食多樣化的致敏食物,還是可以降低1歲前寶寶產生過敏體質的機率,所以就算媽媽有過敏體質,也不用害怕會「傳給寶寶」,可以給寶寶嘗試吃這些易致敏食物。

副食品該怎麼餵?

花曼津說,要保護寶寶不要對食物有太多的過敏反應,最大的重點就是「平均的給食物」、什麼食物都可以吃,「不是說大家容易過敏的食物,對每個人就都是『越晚給越健康』,沒有這種說法。」而且容易發生過敏的食物種類其實也與種族有關,像是小麥與花生過敏在西方人較多,台灣人則較少,所以外國人食物過敏的經驗有時候不能直接應用在我們身上。

「容易過敏的食物,我們可以一次一樣慢慢試,比如花生,可以試個2~3天,看看寶寶有沒有過敏、有沒有起疹子或是嘔吐、腹瀉;如果有,就可能是過敏反應,要馬上停止吃,然後趕快就醫。如果是已經試過的食物,可以加在一起吃,但是新的食物一定要一次一樣慢慢試,才能觀察到底是哪種食物會過敏。」

不過花曼津也提醒,不要聽了「副食品越多越不容易過敏」這個研究,就讓寶寶從1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我們還是要在4~6個月的時候再吃副食品,對寶寶比較安全。另外,還要記得副食品不能調味,不能太大、太硬,像是花生堅果類,如果太硬哽住就不好了。」

延伸閱讀

原來我的失眠頭痛 是這10種食物引起的過敏症狀

你知道嗎?大家常討論的「過敏體質」,其實分為4個類型

反覆過敏,需要檢測過敏原嗎?

經常在頭痛?你該避免這些地雷食物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