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15%的腎囊腫是腎細胞癌造成的該怎麼分辨?

iStock-1016537972

在腎臟科門診時,醫師可能會告訴病人罹患了腎囊腫,也就是腎臟出現內含液體的囊泡。讓人擔心,其中還有15%的腎囊腫是腎細胞癌造成的,到底怎麼分辨呢?

腎囊腫的分類

先天和後天:大部分的腎囊腫是良性的,就發生的原因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的兩種。先天性腎囊腫發生的原因至今仍未不清楚,通常不會引起特別的症狀,也不會轉變成惡性腫瘤及影響腎臟功能。而後天性的腎囊腫有些是因為外傷發炎或手術後引起,水泡的數目也可單個或數個,且容易發生在腎衰竭患者身上,衰竭時間越長罹患率越高。

顯性或隱性遺傳性多囊腎疾病:多囊腎疾病的形成與顯性或隱性遺傳有關,病程也較複雜,可分為幼兒時期即有的自體隱性遺傳多囊腎疾病,出生後存活率不高;另一種是成人中會發生的自體顯性多囊性腎病,特徵在於兩側腎臟都會出現囊腫。

腎囊腫變異的徵兆與治療

多數的腎囊腫病患沒有症狀,但有少數人可能有腰酸痛、血尿的情形,如果影響到腎功能時,也可能出現下肢水腫、貧血、血壓升高的症狀。若此時進行超音波檢測,發現囊腫的壁不規則,與腎皮層及腎髓層的腎實質沒有清楚分界,存在鈣化點或中間密度不一,或短期忽然變得很大,可能就是惡化的徵兆。

約有15%的腎細胞癌是囊腫型的,如果有經常血尿、腰痛、合併反覆感染或腎臟因囊腫壓迫而有積水,腎功能變差的狀況時,有可能是腎細胞癌的問題,應接受接受詳細的檢查,若是惡性變化,須進行手術將腎臟切除。

若為良性囊腫,建議每2~3個月接受超音波檢查,看看有無增大,壓迫腎實質或囊腫內有不正常的密度,如果沒有上述現象,以後每半年至一年檢查一次即可,如有增大的現象,則可在超音波引導下將囊腫的水份抽掉再將藥物注入囊內。因有少部份的腎細胞癌是呈囊腫型的,因此,定期檢查及請教泌尿科醫師,才能維護腎臟的健康。

延伸閱讀

子宮超音波健檢 出現囊腫怎麼辦?婦科專家這麼說…

有這些「囊腫」、「增生」別擔心,它們不是罹癌的前兆

囊腫、腫瘤傻傻分不清楚?!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