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了不該吃的藥 老年人多重用藥問題該怎麼辦?

iStock-820756148

台灣已於2017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據統計,台灣有8成的老年人口,有多重用藥的問題,到底台灣到底要怎麼面對老年人多重用藥的問題?

容易產生多重用藥的疾病

很多老人會因不同疾病而看不同醫師,更有的會因同樣疾病而看不同醫師,例如許多老人都罹患高血壓(46.7%)、白內障(42.5%)、心臟病(23.9%)、胃病(21.7%)、風濕症或關 節炎( 21.7%)及女性骨質疏鬆症(29.7%)等3種以上的慢性疾病。因此,就有了多重用藥的問題,使用多重藥物者發生副作用的情況不僅較高外,也常常造成了不必要醫療資源的浪費。

造成老年人多重用藥的原因

三軍總醫院藥事照顧組王婷瑩組長表示,老年人因為生體變化,所罹患的疾病數量也多,可能一種病要吃到2~3藥以外,有時可能又有失眠或腸胃不舒服等小疾病,又服用了安眠藥和制酸劑,是造成老年人多重用藥的主因。

如何緩解老年人多重用藥的問題?

由於老年人個體差異大,很難制定統一的用藥標準,老年患者合理用藥應關注多方面的因素。臨床工作中,老年患者的用藥管理要考慮老年人獨特的生理、病理和藥理因素,遵循下列原則:

1.詳細評估老年人的病史及基本資料,了解其既往病歷及用藥史,包括疾病診斷、病況評估、目前是否用藥、藥物反應及不良反應等。

2.明確診斷前,應避免用藥(感染除外),充分重視非藥物療法。生活方式、飲食習慣的改變及適當運動等在某些情況下是可以替代藥物治療的。

3.開處新藥前,應仔細評估是否有潛在的影響療效的疾病,如肝腎功能異常,或會受治療藥物影響的疾病;同時,應常規核查患者的現有用藥,儘可能減少用藥種數。有多種臨床問題時,要抓住主要矛盾,根據臨床情況調整治療用藥。

4.需要長期服用的藥物,應選用相對安全且適合老年人服用的藥物。藥物種類及每日服用次數,儘量減至最低,服藥的時程儘量簡單,儘量避免不同用法,以使老年人容易遵循及家屬容易協助用藥。

5.要充分了解藥物的不良反應,並告知患者及其家屬。關注新開的藥物與現用藥物之間的潛在相互作用,如協同疊加作用,避免用一種藥物去治療另一種藥物引起的不良反應,而致用藥越來越多,產生「處方瀑布」。對於一些治療窗較窄,危險係數較高的藥品,合併用藥時更應謹慎,注意監測血藥濃度。

6.定期或常規的檢查病人用藥的規則性、療效及不良反應。

7.完整保留患者的用藥記錄和管理記錄。這利於其他醫生、患者及其家屬全面了解患者的用藥史,也利於定期核查用藥。

如何應對老年人多重用藥?

健保署的雲端用藥病例系統,已經施行有4~5年時間,在近幾年也把病人的檢查報告等病例上傳雲端,並從單一的醫院系統,進行了跨院間的大數據整合,醫師可以透過自動篩選或人工篩選的方式,了解患者使用藥物的情形。

王婷瑩說,目前醫師在發現患者使用8種用藥以上時,會先審視雲端用藥資料庫的數據,含有患者3個月內的至各家醫院索取的各種處方箋用藥紀錄,經評估和判斷後,再提供患者用藥的建議。

而對於施行雲端用藥資料庫後,台灣有8成的老年人口,仍有多重用藥的問題未解決,王婷瑩表示,因為目前健保局的雲端用藥資料庫,只有紀錄健保給付的處方箋,對於自費的藥沒有紀錄,而且許多老年人也有自行去藥房購買成藥的習慣,因此在監測多重用藥上仍有漏洞。目前的應對措施是請藥師盡量補齊用藥的情形,來降低多重用藥的問題發生。

延伸閱讀

一次要吃5顆藥 別輕忽老年人多重用藥的危險性!

台灣老年人多重用藥問題近8成 看看日本怎麼做?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