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生物製劑拯救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癢痛、流血、失眠問題

iStock-521426552

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臨床治療挑戰大,患者一年四季、每天24小時都受到異位性皮膚炎干擾,症狀只有特別嚴重跟不嚴重之分,患者可能因為強烈搔癢讓幾乎沒睡飽過,嚴重影響各生活面向,症狀越嚴重生活品質越低落,造成失業或導致憂鬱症

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

皮膚劇癢、慢性反覆發作、典型的紅疹分布、個人與家族有過敏體質,符合前述4項條件中三項,臨床上就可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

臺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據統計,約3位成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中就有1位是中重度患者,發癢、發紅、脫屑、紅疹或是流組織液等病灶超過全身皮膚面積30%以上,嚴重者甚至全身超過一半的皮膚都有病灶。且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環境因素,如洗髮精等日常清潔用品、塵蟎、寵物毛髮,還有天氣冷熱或壓力等,都可能會加重症狀。

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總是越抓越癢、越癢越抓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異位性皮膚炎並非單純的皮膚病,而是皮膚免疫功能失調的慢性疾病,因為絲聚蛋白(filaggrin)突變,導致患者皮膚的角質層功能缺損、保護力下降,皮膚容易喪失水份、變得乾燥脆弱,導致過敏物質可輕易的進入人體,引發一連串過度發炎反應。最大的特徵就是癢,一旦皮膚因反覆抓癢而受傷,細菌或其他感染物就會趁虛而入。為了要對抗入侵物,免疫系統會傳送更多的發炎訊號到皮膚表面,造成皮膚更加泛紅與發癢,形成「越抓越癢、越癢越抓」的典型惡性循環。

新型生物製劑改善中重度患者症狀,助提升生活品質 !

黃毓惠醫師說,有研究指出,超過半數的中重度患者就算接受治療,其醫師仍認為疾病控制效果差強人意。因此據統計,有8成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對治療不滿意。傳統使用的外用類固醇藥膏長期使用可能會有皮膚變薄的副作用,而口服系統性免疫調節藥物可能會導致肝、腎異常等副作用,需要定期抽血監測。所幸,現在有可以針對異常且過度發炎的重要因子進行阻斷的生物製劑,可從根源精準改善症狀,提供中重度與透過傳統治療反應不好的患者另一個有效且安全的治療選擇。

朱家瑜分享目前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有三線的治療,第一線治療為使用保濕劑,改善皮膚障壁功能並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或抗組織胺藥物,來達到止癢、改善睡眠品質、改善免疫體質的功效;第二線治療則為短暫口服或注射類固醇治療、紫外線光療或局部塗抹Calcineurin抑制劑藥膏。而第三線治療是口服或注射低劑量的免疫調節劑治療或使用抗菌劑,現今新型生物製劑療程為一個月進行2次針劑注射,療程約為4個月,除了第一次須連打兩針外,其餘都一次1針,目前一針的價格為新台幣28000元,療程結束後復發的機率小於10%。

延伸閱讀

止癢不用抓!異位性皮膚炎,按穴道也有效

鼻子周圍出現發癢脫屑的紅疹嗎?可能是得了脂漏性皮膚炎~

漂白水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稀釋泡澡止癢殺菌

流汗也癢、吹冷氣也癢!夏天的乾燥性皮膚炎怎麼辦?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