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咳血,除了肺結核還有這15種原因!

阿明連續好幾天早上起床都會咳血,但是只有痰中帶一點點血絲,所以沒有太注意,想說大概是水喝太少、喉嚨發炎。但是其他人知道之後,都罵阿明說,「這是肺結核!還不趕快去看醫生!」讓他很疑惑,自己怎麼會被傳染肺結核呢?

要吐血才是咳血嗎?

咳血的原因非常多種,可以簡單分為呼吸道疾病、肺部疾病、其他原因這3種大類,要初步判斷是什麼原因,必須要先觀察自己的咳血是什麼形態。

而即使感冒也可能咳血,因為在喉嚨發炎的狀況下,內部的粘膜是很脆弱的,如果一直咳嗽,就可能讓粘膜破掉、出血,但一般來說,感冒的咳血多半是痰中帶血絲,比較多變的是痰的樣子,可能有白痰、黃痰、濃痰、稀痰、泡泡痰等,而且不會持續咳血,可能幾次之後就沒有了。

如果咳出來的血沒有帶痰,而是一整口的血、或是凝結的血塊,只要幾個小時內吐了2口以上,建議最好馬上到急診,因為很可能已經有肺部出血、支氣管出血、胃腸出血的狀況;這些出血可能阻塞到肺部,無法進行氣體交換,很可能會造成低血壓休克、呼吸困難昏厥的情況。

如果24小時中咳出來的血痰,超過200~600ml,或是每小時咳血量超過100ml、大約是一瓶養樂多的量,也屬於大咳血,建議也要到急診趕快看診,也可能無預警的突然胸悶、休克,會威脅到生命。

咳血的原因有哪些

常見會咳血的呼吸道疾病

常見會咳血的肺部疾病

  • 肺炎
  • 肺栓塞
  • 肺動靜脈畸形
  • 肺部黴菌感染
  • 肺濃瘍
  • 肺結核
  • 肺癌

常見會咳血的其他疾病

  • 腸胃道出血
  • 心臟瓣膜狹窄、心臟衰竭造成肺水腫
  • 服用抗凝血劑
  • 耳、鼻、咽喉的出血

雖然咳血很容易跟肺結核聯想在一起,但肺結核跟支氣管擴張症多半是長期的咳血,而且血量多、容易吐血;一般帶痰的咳血,如果有先咳嗽好幾天的情形,可能是感冒,因為過度用力而出血,但如果痰咳到變黃綠色、變臭,而且有發燒,可能已經轉變成肺炎,或是有其他細菌感染、黴菌感染造成的肺炎。

如果是肺癌,除了咳血之外,通常還會有體重減輕的現象,至於心臟衰竭導致的肺水腫、肺栓塞的咳血,會容易氣喘、不容易入睡,而且呼吸的時候會有濕黏的聲音。腸胃道的出血,吐出來的血多半是暗紅色,而且會有食物或是胃酸的氣味,比較好判別。

不過還是有1/3的人找不出咳血的真正原因,雖然多半可以自然痊癒,但這1/3其中有6%的人,在之後的追蹤中發現肺癌,所以建議咳血的時候一定要去醫院檢查原因;如果隔一段時間又發生第二次咳血,最好做更詳細的檢查。

咳血後怎麼辦?

第一次咳血時,如果不是非常大量,可以先去耳鼻喉科檢查是否有呼吸道疾病,或是有耳鼻喉的出血,如果呼吸道正常,視情況轉診到胸腔內科照肺部X光或是低劑量電腦斷層,確認肺部是否有栓塞、發炎的情形。

一般來說,咳血只要治療發生的原因,大部分都可以治癒,但最怕時間拖太久,血液已經阻塞肺部,導致窒息、休克,所以血比較大量的時候,到急診會先控制出血,並把阻塞的血從呼吸道中抽出,再來處理咳血原因。

延伸閱讀

1人罹患恐全家感染!肺結核常見7大症狀不能輕忽

支氣管炎一直醫不好,可能是得了支氣管擴張症

支氣管擴張症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告訴你判斷的5大症狀

咳嗽不一定是感冒了,你可能中了引發咳嗽的7大原因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