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連背上也會長痘痘,而且難特別痊癒?

iStock-622505332

人體除了手掌、嘴唇與腳掌沒有毛囊,不會生長毛髮之外,從頭頂到腳根都有毛囊的存在,總數量可以達到數百萬個之多,而只要是有毛囊的地方,只要受到細菌或黴菌的感染,就有可能引起毛囊發炎。

背部長痘痘增加治療難度

而毛囊發炎長出的痘痘不光會出現在臉上、頭皮、脖子,而且也會出現在背部,如果背部出現痘痘,雖然有衣服可以遮蓋,但是正因為平時看不到,有時甚至因為生長的位置很難觸及,也增加了處理治療的難度。

背部長痘痘的原因有哪些?

人的後背肌膚上分布著許多皮脂腺,由於衣服與後背的肌膚長期接觸,再加上不乾淨的灰塵或衣物的細毛,很容易造成皮脂腺過盛分泌的情況,如果常穿不透氣或不吸汗的衣服,油脂就會很容易阻塞毛孔,造成毛孔粗大,形成痘痘或暗瘡。

而如果流汗過多,或是洗澡後沒有擦乾背部,衣服貼在背上滋生出細菌,皮膚分泌油脂也會形成粉刺,汗斑或是細菌性毛囊炎

有些人很喜歡泡澡,但如果使用不清潔的浴缸泡澡,就很容易因為綠膿桿菌而感染,像是躺在浴缸裡全部浸入含菌的水中的背部,也很容易產生毛囊炎。

此外,平常洗澡時很難徹底清潔背部,導致清潔的次數很少,或是塗在背上的沐浴乳沒有清洗乾淨,在背上殘留,就會堵塞背部的毛孔,油脂就會形成粉刺,有的發炎了就會產生膿皰。

該如何治療背部痘痘?

 要談到治療背上痘痘的問題,首先要了解毛囊炎的治療時間跟痘痘的深度、發炎程度都有關。因為背上的皮膚比臉上的厚,再加上毛囊本身的結構較深層,發炎的位置自然也比較深,通常治療要花上好幾週,甚至好幾個月的時間,所以如果要想治療好,病患就一定要有耐心。

而要治療背部的痘痘,如果是輕微的毛囊炎,可以塗一些抗菌的外用藥膏,並保持皮膚的乾燥,大約5、6天就可以痊癒,但如果是來自金黃葡萄球菌的感染,就必須要動用抗生素來殺菌。如前面所說,像這樣的症狀,就需要治療2到3週才能痊癒。

去痘後除疤則是耗時的大工程

長過痘痘的人都知道「痘痘易消、疤痕難褪」。的確,人體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去代謝沈澱的色素,要想去除背上的痘痘疤痕,至少需要2~3個月的治療時間,不可能在幾天之內就消除疤痕。

很多人因為過於心急以致處理方式不當,經常變成背上舊的痘疤還沒完全消退,但新的痘痘又冒了出來,所以背上看起來總是花花的一片,感覺好像怎麼治療都沒法完全治好、所以就乾脆放棄了。其實,毛囊炎的治療和預防必須並進,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而專科醫師認為,要先控制背部不再長新的痘痘,再去慢慢淡化痘疤,才是正確的作法。

一般來說,使用果酸或維生素A酸來換膚是最常做、也比較安全的輔助治療,果酸可以加速代謝、淡化顏色,並且有助於毛孔通暢,可以預防新的痘痘長出來。至於凹陷的痘疤,則透過雷射或打填充物等方式,都可以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

如何預防背部長痘痘?

 而要想預防背部長痘痘,流汗量較大的人平時應穿著易排汗,或是比較寬鬆、通風的衣服,而有運動習慣,或需要從事勞力工作者,在大量流汗後應儘快洗,徹底清潔背部皮膚,再更換乾淨的衣物,以保持背部的乾爽,這樣就可以降低背部發生毛囊炎,長痘痘的機會了。

延伸閱讀 :

用痘痘貼對抗青春痘 真的有用嗎?

得了這種皮膚病別再拚命洗臉洗頭,否則當心洗出大麻煩

千萬別忽略小傷口,可能讓你染上死亡率50%的敗血症

皮膚發癢千萬別輕忽,你可能出現這8大病症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