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流感疫苗有13支漂浮「不明物」 食藥署又退回51萬劑

iStock-665515600

今年公費疫苗已經出現2起變質問題,停下32萬劑,讓疫苗暫時鬧荒,但是10月才進口的2批疫苗,又分別傳出有黑色、白色漂浮物的問題,目前食藥署扣下51萬劑,預計退回或是銷毀。

疫苗再出包

10月26日時,台北市衛生局發現一支茶色的疫苗,經過查驗,同一批號共有30萬劑,已經施打的數量約為3萬2千劑,共送往7個地方衛生局,包括雙北、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

而相隔一個月,今(26)日同樣一家廠商賽諾菲又有2批疫苗出現問題,一批是普通的流感疫苗,一批是四價的疫苗;公費的流感疫苗共有43萬8190劑,是今年8月製造,四價疫苗則是 8萬215劑,也同樣是8月製造,之前依據中華藥典的的10項檢驗都沒有問題。

但是爆發2起公費疫苗出包後,食藥署提高對疫苗的外觀檢查比例,結果發現公費流感疫苗有4支疫苗內含黑色懸浮物,四價疫苗有9支疫苗內含白色懸浮物,51萬劑已經緊急全部封存;食藥署強調,不像之前的疫苗已經流入到市面,這次已經在查驗過程中就擋下來,所以疫苗還是可以安心施打。

賽諾菲公司也聲明,問題疫苗已經在上周末(24日)前送回法國總公司進行檢驗,也已經要求總公司盡速提供檢驗及調查報告,以釐清事件發生的原因;其他在市面上的疫苗都已經都過檢驗,還請大家不要過度擔心。

依據中華藥典進行的11項檢驗

  1. 外觀
  2. 鑑別
  3. pH值
  4. 甲醛
  5. 蛋白質含量
  6. 無菌
  7. 細菌內毒素
  8. 異常毒性
  9. 卵蛋白含量
  10. 病毒不活化
  11. 效價

延伸閱讀

32萬劑流感疫苗暫停使用 疾管署:損失負擔仍待協調

北市流感疫苗變「茶色」,7縣市30萬劑同批疫苗施打急喊停!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